手机版
1 1 1

为中美关系尽绵薄之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2月11日晚,美中政策基金会成立17周年庆祝活动在华盛顿五月花饭店举行。这一活动的举办地耐人寻味。1973年,中国驻美国联络处成立,最初8个月便是在五月花饭店办公。五月花饭店极为珍视中美关系间这段令人难忘的岁月,特意将一所大厅命名为“中国厅”。近40年后,约200名嘉宾再聚“中国厅”,其中许多人不仅亲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脚步,还在各自领域推动着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人们关切的重要话题。美中政策基金会会长王冀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召开后,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表明将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较之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于世界有着更深刻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阐述非常好。“中国梦”与“美国梦”不同,“美国梦”是个人的梦,而“中国梦”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伟大梦想,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1932年出生的王冀祖籍中国辽宁,为东北军高级将领王树常之子。他1949年赴美留学,在乔治敦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57年,他进入美国国会图书馆工作,一干就是47年。“在我任职期间,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中文藏书从30万册增加到100多万册,这对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教育、人文等帮助极大。”

  1972年,王冀受美国国务院指派,秘密访问中国大陆。此后,他多次回国,同中国学术界、图书馆界、文化界建立了很好的联系。这是他一生备感骄傲和幸运的事。王冀还协助中美两国之间建立联络处。1995年,王冀发起并成立美中政策基金会,利用这一平台不断加深中美两国从高层到民间的交流。

  王冀说,他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0周年、40周年和50周年庆典,其中50周年庆典令他毕生难忘。“一个上午的典礼,我是在感动和自豪的澎湃心情中度过的。经历这样的活动,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伟大建设成就。参加阅兵的部队官兵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他们的风貌让我看到了祖国更加灿烂的明天。”

  如今王冀已年逾八旬,因为病痛不得不拄杖而行,但脸上总是挂着谦和、慈祥的微笑。他说,“从国会图书馆退休之后,我依然想方设法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为中美关系庶竭驽钝。一个人无论做的事情多少,首先要做好。我别的做不了,但可以做民间外交。让美国人知道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推动中美人民的友谊。我直到现在还在教书,讲中美关系,让美国年轻一代了解中国。这是让我很骄傲的事情。(记者 温宪)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