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映照青春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年3月17日,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再次深入阐释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与实现路径,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同时号召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中国梦属于国家、属于民族,属于每一个中国人。当今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度,汇聚承载着亿万中国人的家国天下梦,每一个人追梦、圆梦的努力都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正能量。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心中也都怀有一分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而中国梦正是我们追求人生价值的共同支点。

  怀揣理想、筑牢信念是中国梦落地生根的坚实土壤。梦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因为有梦想才有向往,有向往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有奋斗,有奋斗才有成功。逐梦的过程实际上是寻路的过程,道路总是承载着信仰,只有找到正确的道路,才可能接近和实现梦想。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换句话说,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立为国奉献之志、为民服务之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我们都必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去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

  求知进取、开拓创新是中国梦薪火相传的不竭动力。青年学生不断求知进取、开拓创新,是中国梦顺利实现的支撑和希望。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对青年一代的整体素质、对拔尖人才的培养培育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们生长于改革大潮波澜壮阔的年代,我们参与并见证着中国伟大的历史变革,我们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必须有意识地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捕捉和判断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善于沟通和国际交往的能力,应对挑战和耐受挫折的能力,努力作好全面准备,自信地迎接不断变化的世界和不断前进的中国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以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和与时俱进的朝气,为推动国家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艰苦奋斗、知行合一是中国梦照进现实的具体路径。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要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就必须依靠青年一代的矢志奋斗。我们一定要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在千磨万砺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我们时刻要把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作为坚定的价值取向和自觉的行动追求,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心之所向,中国梦聚集了所有青年的激情和梦想;梦之所趋,中国梦亦需要汇聚起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每位青年学生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儿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个梦想拥有凝聚人心的伟力,给在人生路上奋然前行的青年学生以希望、信心和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张萌 本文系作者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4月8日召开的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上的发言,标题为编者所加,有删改)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06: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