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拉美之行将强势推进中拉发展

评:从次区域合作入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读】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习近平拉美之行将强势推进中国与拉美的发展合作。经济之声评论:中拉合作前景广阔。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拉美访问中,在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时说的一句话。今天(3日),这句话被很多媒体引用。

  拉丁美洲和中国被浩瀚的太平洋分隔在两侧,万里迢迢,的确相距甚远。所以,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遥远的加勒比海国家,尤为引人关注。虽然相距遥远,但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彼此民间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过去十多年间,中拉关系是中外媒体和研究学者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这种关注,很大程度上和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局势发展变化相关,同时也和拉美地区新兴经济体的成长、成熟以及中拉合作日益紧密有关。

  习近平主席这次美洲之行,既是他第一次出访拉美地区,也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英语加勒比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这次访问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对特多的首次访问。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重要国家,在中美洲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墨西哥是拉美大国,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中拉合作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政后3个月内就出访拉美,这在近30年来是十分罕见的。如果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之间双边关系的"黄金时期",那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拉美三国之行,将形成"趁热打铁"之势,意义重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平教授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推动中拉合作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双方的经贸关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吴国平:中国国家主席这次访问拉美,当然有很重要的意义,在历史上这次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第一次一个国家主席出访,涵盖了拉美三个不同的地区,就是中美州、加勒比以及拉美大陆,在过去国家领导人的出访中很少见。这说明,中国在推进中美发展全方位的外交关系中非常积极,尤其从经济角度,发展同拉美的关系对我们也有积极的意义。因为不仅在经济发展领域,拉美有中国可以学习和借鉴的经验,而且这几年中国已经成为拉美非常重要的经济和贸易发展伙伴。同时,拉美也是所有地区中新兴经济体最集中、发展最快的国家,尤其在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拉美的合作有着更加积极的意义。从去年的统计数据看,中国同拉美贸易增长最快的四个国家中,有三个集中在中美洲,这一次习主席访问哥斯达黎加,对于中国同拉美进一步深化双方的贸易关系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拉美经济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地位凸显

  在习近平主席到达拉美的第一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则刚刚结束了他的拉美三国行。拜登在离开拉美前的最后一站巴西前,高调地对外宣称,要创造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的"新世纪"。吴国平认为,中美两国都高度重视加强和拉美国家的交往,反映出拉美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影响逐渐凸显。

  吴国平:从最近的统计数据看,尤其在当前整个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拉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逐渐凸显。尤其是拉美作为世界上新兴经济体相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最近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对中国、美国等大国,它有着足够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同时,美国和中国又都是拉美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所以拉美现在对世界经济的意义在增加,对大国的经济发展影响也在增加。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些国家都想利用拉美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好的势头,积极推动各自的经济增长,因此拉美对世界经济和一些主要国家的影响都在逐渐增加。

  中拉贸易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近年来,中拉迅猛发展的贸易推动了各自经济的发展。有经济学家评论,正是因为拉美对中国的大量出口,才避免了世界性经济危机对拉美的严重冲击。在双边贸易的迅猛发展下,促进互利投资正越来越被提上日程。目前,中国在拉美的非金融类投资存量超过了540亿美元,中方在矿业和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带动了中资企业的进入,拓宽了市场。吴国平表示,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和城市化的推进,中拉贸易还有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的空间。

  吴国平:今后,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全面推进,中国和拉美的贸易还存在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的空间。目前,拉美除了一些原材料和资源性产品向中国出口以外,满足中国国内需求的产品发展,有很大的空间,中国和拉美的出口应该更加多元化。中国城市化的推进,也意味着中国的服务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这会对拉美提供很好的机遇;反过来,拉美经济目前保持比较好的增长趋势,对中国和拉美贸易投资的进一步深化同样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和拉美不仅是在贸易领域,在投资领域、现有的资源领域、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中,都存在很大的距离,这是需要我们去积极拓展的。

  从次区域开始加强中拉合作

  除了共同发展的机遇,中拉之间在整体对话中也面临一些难题。早在2012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拉美时,就提出了中国愿意与拉美整体开展对话,拉美一些地区组织的官员也表达了这样一种愿望。但是,拉美各国内部存在一定差异,形成内部共识面临一定的困难。吴国平认为,中国和拉美的合作首先应该从次区域开始。

  吴国平:首先,从次区域开始。拉丁美洲有33个国家,由于各自的实际情况不同,他们在处理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上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利用相对比较好的次区域机遇和机制,发展中国同拉美的多边关系。其次,从当前已经有相对比较一致发展趋势的地区组织开始,推进关系。比如拉美新近成立的太平洋联盟,大家有着比较好的共识,同时在贸易等领域有相对比较一致的做法,中国首先同这些国家推进双方有共同利益和共同共识方面的发展,然后再逐渐往整个地区推进,这应该是中国在拉美比较好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