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现存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黑龙江明水县委组织部课题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课题组成员名单

组  长:刘昭业  明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副组长:王国栋  明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成  员:战江龙  明水县委人才中心主任

王宏伟  明水县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

姜长勇  明水县委实绩考核办副主任

王洪飞  明水县委组织部组织一组科员

内容提要

党的基层组织是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目的在于健全和发展党的每个细胞,紧密联系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使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实现具备更加巩固的基础。

一、主要工作成效

明水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竞相争优,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了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党的建设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一是大力实施提档晋位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大力实施素质升级工程,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大力实施扩源培养工程,有效激活发展党员工作。 四是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努力搭建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平台。五是大力实施典型示范工程,牵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上水平。六是大力实施基础保障工程,切实解决制约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七是大力实施管党责任工程,形成全员管党工作新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受各种不利因素制约,当前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观念不强,导致的信仰危机问题。二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淡薄,导致的脱离群众问题。三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偏低,导致的执行不力问题。四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方法不当,导致的干群关系紧张问题。五是现有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不配套,导致的基层干部干事热情不高问题。 

二、对策和建议

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给我们加强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从而更加有效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我们认为,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要强化党性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二要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坚定服务为民理念。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能力。    

四要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五要强化机制创新,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   

党的基层组织是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和战斗堡垒,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目的在于健全和发展党的每个细胞,紧密联系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使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实现具备更加巩固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