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乐昌市:“四抓”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广东乐昌委组织部科员 利志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乐昌市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为主线,以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注重创新培训方式,严格落实培训责任,促使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

抓资源整合,发挥教学优势。一是注重整合党校、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党员创业技能服务平台和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等多种平台资源,充分利用国防教育基地、职业高级中学等单位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积极举办各类党员教育及业务培训班,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充实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大力选聘优秀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并与韶关学院、韶关市委党校等单位联合办学,多次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取得明显成效。

抓培训重点,丰富培训内容。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培训重点,丰富培训内容,实施差异化培训,努力满足科学发展和党员成长的需要。如2012年集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提素质,增能力,促发展”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月活动,期间还依据不同层次及对象,分别举办了“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全市科级领导干部三纪教育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突出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设一期干部教育培训学习专栏、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举办一批主体培训班、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交流会和读一本好书),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业务知识、领导能力等知识学习。又如为提升新一届党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首次举办了韶关、乐昌两级党代表履职培训示范班,为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创造条件、打牢基础。     抓方式创新,增强学习活力。针对以往分层培训存在选定培训内容难、学员交流难等问题,在培训理念、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改进和创新,切实增强培训实效。一是变“灌输式”为“交流式”。如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形式,定期与各镇党委开展相关政策规定和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和探讨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合力;二是变“堂内式”为“堂内外互动式”培训。结合扶贫开发“双到”工作,重点开展“走出去”活动,让学员走进农村,走进开发区、发达地区,领略农村的实情和发达地区的变化,感受当前发展经济所存在的问题,通过思考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三是开展情景模拟教学。如在新进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毕业典礼上开展现场模拟公开选拔干部面试环节,即兴提问,现场回答,增强党员干部的自信心、口头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四是开展警示教育。把国防教育基地确定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警示教学、现身说法、案例介绍等形式,给学员直观上的启迪,提高学员的拒腐防变意识。 

抓培训管理,确保培训实效。进一步细化教育管理措施,强化教学管理效果,坚决治理培训班出勤率偏低、应付式参训、培训效果不明显等顽疾,切实做到“对症下药”。一是严格培训纪律,提高党员参学自觉性。坚持党员脱产培训制度,严格执行办班申报制度,加强党员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严肃党员培训纪律,坚决做到凡是确定的培训人员名单,无特殊情况不得变动;凡是参加培训的党员,不得安排学习以外的出差;凡是缺课时间超过一定数量的,需重新参加培训。对于拒不服从培训安排的,一律采取组织措施,给予纪律处分。培训结束时,对学员进行严格的考试考核,并将考核情况记入培训档案。二是严格培训管理,激发党员参学积极性。建立培训档案,把党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包括遵守培训纪律、思想认识与能力考核评估结果等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0: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