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新形势下提高党性修养之增强党员意识

重庆璧山县七塘镇人民政府大学生村官 谭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意识,是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以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认同性认识和对自身先进性的自觉意识,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进党的事业的基础,对于把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国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十分必要。
    一、新形势下增强党员意识的必要性
   (一)、增强党员意识,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联系着的。党的先进性决定和要求共产党员也必须保持先进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先进的行动来源于先进的思想。党员要具备先进的行动,则必先具备先进的思想,而要具备先进的思想,则必先具备党员意识,具有坚定的正确的理想信念。因此,必须从根基源头上抓起,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党员意识,这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最根本也是最起码的要求。
   (二)、增强党员意识,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领导几块革命根据地发展到领导全国政权,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就是在斗争中不断增强党员自身意识,不断从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收新鲜血液,使党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生机和坚强的战斗力。因此,必须从思想开始武装,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光观察和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用强烈的党员意识去支配我们的行动,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增强党员意识,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的伟大事业的客观需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落实,要靠党员积极参与。党的战斗力的提高,党的群众基础的扩大,要靠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党的良好形象的树立,党的伟大事业的不断推进,要靠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只有增强党员意识,特别是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才会坚定地和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自己的不懈追求和奋发努力,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把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新形势下增强党员意识的原因分析
    90多年来,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存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归纳起来看,大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员党员意识淡薄和缺失。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容易滋长从党的执政地位获取好处的思想。有的党员政治意识淡化,以拜金主义取代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些党员不仅居安不思危,不思进取,不思付出,甚至错误地认为“前人栽树是命运,后人乘凉有运气”,只想从党的执政地位中得到这样那样的好处。
   (二)、党性观念退化。时下个别党员在其意识中,一些意识相对地说还比较强,而一些意识则严重缺失。有的党员思想开始滑坡,意志逐渐衰退,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对共产党的信任发生了动摇,淡忘了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职责。
   (三)、使命感与责任感缺乏。随着党员意识的退化,一些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便发生倾斜和扭曲,宗旨观念淡漠,讲奉献、愿付出的少,要待遇、求回报的多;党的组织观念缺乏,对上级的政策和党组织的决议,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敷衍甚至抵制等等。一个共产党员缺乏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尊严感,不可能有当好党员的权利义务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新形势下增强党员意识的对策建议
   (一)、以思想教育为动力,增强党员意识。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是以认知为先导的。共产党员要保持和实现先进性,必须不断“学习、学习、再学习”来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领。通过强化教育,帮助党员认清自己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崇高职责,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使广大党员牢记光荣使命,自觉履行职责,树立良好形象。共产党员要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知识,刻苦钻研本职业务,成为各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领。
   (二)、以实践行动为轴心,增强党员意识。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是思想、政治品质、道德操行的锻造过程。完成这种锻造,更要到实践中去锻炼、养成。检验一个党员是否有党性、党性观念强不强,就是要看这个党员在实际社会生活、工作及组织中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每个党员都应自觉、积极地投身到伟大时代的伟大创业实践,从中不断吸取新的政治营养,丰富自己、充实自己。让党员在社会实践中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同时又教育引导群众,使自己的党员意识在与群众的相互比较中得到彰显,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升华。
   (三)、以完善机制为依托,增强党员意识。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的监督制约机制,通过监督规范党员行为,确保监督到位。坚持对党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为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性,筑起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把所有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之中,绝不允许任何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的管理之外。督促党员践行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遵守党的纪律。
   (四)、以保障权利为抓手,增强党员意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基础是保障党员权利。党员行使权利,主要不是为了实现个人私利,而是为了实现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如果党员的权利得不到有效落实和保障,就势必挫伤其积极性和荣誉感,势必弱化其责任意识。因此,应牢固树立党员是党的事业主体的思想观念,树立党员在管理党内事务方面的主体地位。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通过进一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来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关键要促使党组织成为保障党员权利的支柱。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