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性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

贵州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甘文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性一般泛指党员对党的纲领、章程的认知度和忠诚度。通常情况下,判断一个党员的党性强与弱,一看该党员对党的纲领、章程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如何。二看该党员是否能自觉践行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等等。党性强的人,说明该党员对党的纲领、章程的认知度深、忠诚度高,其不但能自觉践行党员的权利,而且还能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反之则不然。有了党性的理性认识之后,如何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工作呢?笔者试图从党员的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决心等诸多方面谈点肤浅的认识:

一、如何加强党员的政治信念

首先,我们要界定清楚什么是党员的政治信念这个概念。笔者认为,所谓党员的政治信念,就是指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一旦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之后,广大党员就要朝着党为我们指引的道路和方向,大踏步前进,毫不犹豫、毫不动摇,坚定不移。这就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政治信念。具体来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政治信念。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党章,章章重要,首先要熟读总纲。”因为,党章总纲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信念问题,也回答了我们什么是党员的政治信念这一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的一条主线,也是我们学习党章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这既是一个事关旗帜方向的问题,也是一个事关理想信念的问题。所以,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必须要熟读党章总纲,领会其深刻含义。

 其次,我们要正确理解什么是党员的政治信念。关于这个问题,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因为,从中国共产党92年的奋斗史、成长史来看,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是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所以,只有胸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信仰,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为此,笔者认为,加强党员的政治信念,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其一,要从内心深处真正坚定这一政治信念。所谓理想信念,必须是内化于心的信仰。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是空喊的口号和盲目的信仰,它是党和人民从长期的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科学结论。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成为一个符合中国实际,具有完整形态、成就卓著、生机勃发的全新的发展模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对此,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必须有足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其二,要从言行举止真正践行这一政治信念。理想信念不仅要内化于心,而且要外化于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着党和国家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落实到我们的具体行动中,就是要求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时刻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而要做到这一点,党的政治纪律至关重要。因为,党的政治纪律是实现政治信念的基本保证。有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就必须用严明的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约束自己,这是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毫不犹豫、毫不动摇,树立和抱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反对一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始终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如何坚定党员的政治立场

 什么是党员的政治立场?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集中反映并回答了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翻开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章总纲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阐述,从根本上指出了我们党的性质、基础和力量来源,也决定了我们党作风建设的方向、重点和工作路径。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鱼儿与水的关系。离开了人民群众(水),也就无所谓先锋队(鱼)。纵观我们党92年来历尽磨难、艰难困苦的成长史、发展史,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我们党一贯的执政理念和工作方法,始终是衡量党员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一把尺子。党告诫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那么,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呢?笔者认为,首先,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桩桩、一件件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因为,密切联系群众,它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它是千百万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扎扎实实做出来的。所以,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提出的“八项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到落实“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坚持不懈地改进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的新面貌、新成效取信于民。要通过一些具体的载体和抓手,真正让干部扑下身子,面对面、实打实地服务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近年来,贵州省委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下基层,与基层人民群众同吃、同睡、同劳动,并派出大批省、市、县级工作组和万名党员干部进县、入乡、驻村实实在在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一系列与群众“结对帮扶”,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这一做法,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欢迎,也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其次,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我们知道,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我们共产党人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并不断根据形势发展和群众呼声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唯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接地气”,才能始终蠃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因此,密切联系群众应长期坚持下去,并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样,我们的党才有顽强的生命力。才能团结人民、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后,密切联系群众不是单向的,而应是互动的。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真心实意地改作风、办实事、办好事,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说的就是干部的言行举止时刻装在群众心中,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学会与人民群众真心实意交朋友,必须学会看群众的眼色行事,以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同时,要充分发动群众,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优势,把更多的评价权交给群众,积极创新评价机制,让基层评价机关、让群众评价党员干部,形成下评上的良性互动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良性发展。

三、如何坚定党员的政治决心

什么是党员的政治决心?党章总纲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也回答了我们什么是党员的政治决心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大把建设廉洁政治确定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战略目标,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进一步彰显了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结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其一,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如何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正视腐败给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带来的严重危害性,认定反腐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长期不懈坚持下去,做到常抓不懈。其次,在具体的反腐工作中,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按照中央反腐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建设廉洁政治的实际成效。

其二,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治本力度。所谓治本,就是要从源头上根治腐败这一毒瘤。具体来讲,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从中央到地方促使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的品格和廉洁的操守,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注重和发挥制度反腐的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大限度减少体制弊端、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

 其三,着力推行“阳光工程”。当前,之所以发生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之所以产生一些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权力运行缺乏透明度,办事不公开,人民群众难以进行有效监督。对此,大力推行“阳光工程”,就是要把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如何实施有效监督,具体来讲,就是要全力推行办事过程、办事结果等信息的全程公开。用公开促公正,用透明促廉洁。通过强有力的反腐措施,切实维护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