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上网下互动 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发挥机制

浙江海盐县秦山街道 蒋菊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流动党员日渐增多,给党员教育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浙江省海盐县秦山街道党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以回乡高校毕业生党支部为依托,通过网上网下的互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发挥,党支部建设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创新党员学习方式,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秦山街道回乡高校毕业生党支部现有党员87名,党员都为近几年高校毕业后的大学生党员,这些党员党组织关系回到了原籍,但大部分长期工作在上海、太原、宁波、厦门、台州、温州、杭州、嘉兴、绍兴等地。为进一步做好在外党员学习教育工作,针对大学生党员文化水平高、地域分布广、人员流动快等特点,党支部积极创新思路,建立网络培训教育平台机制,设立“秦山街道在外大学生党员网络培训教育QQ群”,规定每位党员每周必须登陆QQ群2次以上,从而建立了有效的联系渠道,促进了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支部之间的相互交流。

党支部充分运用网络开展学习培训,为了做好党员教育培训,街道党校与党支部每年初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确保每年举办3期网络培训,2期课堂培训。每次学习培训,党支部都结合当前党建实际,精心准备培训内容,自编网上学习培训教材。如2012年举办了 “创先争优”理论知识、党的理论知识、十八大精神、街道一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等网络培训。每次培训严格实行网上签到制度,党支部将培训教材挂在网上,由各位党员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在教材下跟贴报到,定期组织交流学习体会,2012年全年共收到学习体会162篇。党支部还建立了网上学习档案,将网上学习培训内容、党员签到情况、提交的学习体会全部打印存档,作为对党员学习考核的重要依据,从而增强了流动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创新党员管理机制,强化党组织凝聚力建设

党支部根据党员较分散,平时不易集中的特点,先后成立了杭州、宁波、嘉兴、海盐、秦山等党小组,以党小组形式组织党员在工作地学习、交流。如嘉兴党小组组织党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看红船、学党史”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红船精神的魅力。杭州党小组组织党员到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特级战斗英雄、秦山籍革命烈士张龙驹。

针对支部党员都是刚从高校毕业的青年党员,高校毕业后不仅离开了学校,也长期不在父母身边的实际,党支部开展了“关爱”工程,先后赴嘉兴市秀洲区、南湖区、海宁市以及海盐县邻近乡镇(街道)看望党员,了解党员学习、思想、工作等情况,关爱其成长,使在异地工作的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激发青年党员工作热情。

 党支部现有2名街道党代表,为加强党员与党代表之间的联络,党支部创建了“党代表网络工作室”,2名党员利用网络工作室和党员交流互动。街道还开通了秦山先锋微博,引导党支部党员利用微博互动交流。党支部将全年活动计划在QQ群里公布,积极征求全体党员对活动的意见建议。如根据党员意见,组织参观了秦山街道休闲观光农业基地——万奥农庄。党支部还利用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工作情况,反映和处理党员诉求,畅通了党员意愿快速表达渠道。

三、创新党员作用发挥方式,强化党组织战斗力建设

针对党员平时难集中,只有长假才有时间的实际,党支部建立了每年元旦、五月一日、国庆节、春节等节假日党员活动日制度,将在网上难以开展、平时分散难以开展的活动,统一安排在党员活动日进行。如表决预备党员转正、党员集体参观活动、开展志愿者活动等,遇有重要活动则临时增加集中活动时间。 

为贴近青年党员的实际,党支部积极探索生活活泼的组织活动新形式,如党支部成立了青年党员登山队,开展了“登秦山听党史看中国核电发展”的登山活动;青年党员张君佳、宋春辉大学毕业后从事电子商务创业小有成就,党支部组织党员实地参观、座谈、听取经验介绍,送上“海盐县农村党员创业扶助专项资金”有关政策和申请办法。

为强化青年党员党性意识,在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使党的先进性在志愿者行动中进一步彰显,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对象分为二大块:一是工作地,二是归属地。所有党员均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在归属地先后参加了秦山街道农民运动会、法制宣传、文艺晚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党支部积极号召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表率作用,在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中展现党员形象、党支部形象。不少党员已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中坚力量。党员叶娟,在太平人寿浙江分公司工作,已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党员沈洁,在一家外贸企业从事网络业务订单、业务洽谈等工作,三年多来,由于时差有时要加班到深夜,但她任劳任怨,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11年当选为街道党代表。党员周敏军,2009年起担任海盐移动公司部门经理,工作认真,爱岗敬业,2010年被嘉兴市公司评为“服务明星”,2012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员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