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微笑化解特多尴尬凸显大国领袖的大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日,主持记者会的特多官员在记者会结束之时致歉说,当天应该由东道主特多总理先发言,然后才是来自中国的贵宾讲话,但事实上这个顺序被弄颠倒了。这位官员不好意思地对大家说,这是特方犯的“很严重的外交错误”,“大家想怎么惩罚我,都可以”。习近平微笑着表示理解,让这个小小的尴尬顷刻间消除。(6月3日《环球时报》)

  面对特多官员所犯的“很严重的外交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表示理解,让这个小小的尴尬顷刻间消除。虽然化解的是一个小小的尬尴,但这个细节体现出一个大国领袖的人格魅力,在特多拉美人民面前展现的是一种亲切与大度,在世界人民面前展露出来的是中国这个大国的宽容与和谐。

  其实,上届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大度也备受世界人民的赞誉。2008年8月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25家记者采访胡锦涛总书记,记者假设性地问他如果有可能,希望能参加哪些奥运体育比赛。胡锦涛听完翻译后透露了自己的运动喜好:“我比较喜欢乒乓球、游泳”,接着表示“如果让我选择比赛项目的话,我会选择乒乓球”。不料他紧接着又笑着补了一段说:“不过我要告诉你们,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名单啊,已经对外公布了,因此我这个愿望看起来是难以实现了!”,胡锦涛的幽默、大度赢得了各国记者热烈的掌声。

  从周恩来、邓小平到胡锦涛、习近平,历任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各种大度、精彩表现,为中国的外交赢得了世界上的更多喝彩和友谊。

  今天,“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中国成为世界人民最向往的地方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微笑化解尴尬的外交大度,会将一个沉稳大度的中国、坚定自信的中国、开放透明的中国,带进愿意了解中国的更广泛世界人民的心中。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4:2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