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一线职工在挥洒汗水中践行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力的增强靠什么?靠工业的助推,靠制造业的强大,靠我们一线职工辛勤的汗水……”5月27日,全省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座谈会召开,在全省工业系统一线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论是机器轰鸣的工厂、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乌金滚滚的煤矿还是繁忙的铁道线,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工人阶级不怕吃苦、埋头苦干的精神,在挥洒的汗水中,把“工业梦”寓于“三个陕西”的宏伟蓝图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我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以科技创新助推中国梦。近些年来,我省国防科技工业坚持军民融合、寓军于民,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为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在特殊的领域践行着陕西梦、中国梦。6月至8月,神舟十号飞船就将飞上太空,再次与天宫一号完成载人交会对接,对陕西的航天人来说,这是一次将航天强国梦融入中国梦的实践。国家技能大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航天六院钳工组组长杨峰告诉记者:“航天液体动力事业为我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使我体验到人生的快乐和成功的幸福,我要继续在车间一线以更出色的成绩,擎动力梦,助陕西梦,圆中国梦。”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现代化城市的名片。作为我省建筑业排头兵,陕西建工集团正努力打造“企业强、职工富”的彩色梦。在该集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心中国梦”座谈会上,优秀青年代表筑梦想话未来,纷纷表示,他们将结合岗位实际,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将自己的理想与企业的奋斗目标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陕五建一位普通的项目经理柴彦昌说:“建筑产品也是一种艺术品,如何让这个艺术品更加完美,是我们每个建筑人追求的梦!”他表示,“建筑人应该是完美主义者,不仅要让建筑产品看起来美,更要过程美,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体现建筑人的审美观。”朴素的话语,表达出了每一位建设者矢志不渝的梦想。

  陕煤化集团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亿吨级煤炭能源“航母”,目前,集团将中国梦寓于“劳动美”之中,激发广大职工用实干托举我省煤炭工业的未来和希望。李磊就是这样一位“劳动美”的代表。“走上工作岗位以来,我就一直在煤矿工作,我热爱我的工作。如果可能,我要再干20年、30年,以实际行动回报王村煤矿。”从一个普通的学徒工到掘进队副队长,短短十年时间,陕煤化集团澄合矿业公司王村煤矿掘一队副队长李磊在把美好青春奉献给祖国煤炭事业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工作近10年来,李磊下井次数多达2800余次,创新项目达20余项,攻克综掘机技术难题18个,为企业节约资金200余万元。当大家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之时,他会带领他的团队继续冲锋陷阵在煤海一线,让追求在茫茫煤海中闪光。

  有时候,对梦想的追求就是一种执着和坚守。今年,我省铁路一线职工恪尽职守、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有了一个崭新的名称——巴山精神。大巴山,中国最原始、最荒凉的山脉之一。30多年来,在这个山坳里的四等小站上,巴山铁路人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国家级荣誉6项,荣获的局级以上荣誉达95项。王庭虎就是这支光荣队伍中的一个硬汉。1988年招工来到巴山小站,来了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当时,作为一个不满20岁的毛头小伙,他总觉着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干起活来根本不知道啥是苦、啥叫累,只要工长一句话,他就冲在最前面;只要设备有麻哒,他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它整利索。在刚满25岁那年,他就担任了巴山工区工长,成为全车间最年轻的工长。王庭虎说,当中国梦化为他个人的梦想,那就是只要在巴山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像道钉一样,一镐头下去就牢牢钉在自己的位置上,不懈怠、不松劲,当一名出色的巴山养路人!

  忙碌的身影,辛苦的工作,朴实的语言,无悔的付出。在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力前行时,来自三秦大地各行各业的一线产业工人正用他们对岗位的敬畏、对事业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作出了普通中国人实现中国梦最真切的注脚。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4:2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