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会晤加勒比多国领导人 专家:体现全方位外交政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标题:习近平会晤多位加勒比国家领导人 专家表示体现中国全方位外交政策

  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安排时间与加勒比多国领导人会面,期间更提出推进中方与加勒比国家合作具体措施。研究中拉关系的专家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提出的举措符合加勒比国家发展需求,相关安排反映了中加双方加强彼此合作的强烈愿望。

  加勒比地区国家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共有13个,其中9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就是其中之一。2日,习近平主席在为9位加勒比地区国家领导人举行的午宴上表示,“在昨天和今天会见会谈中,我同几位同事就如何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交换了意见,大家集中谈到了几个问题,包括像基础设施、农业、医疗合作、人员培训等,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好事大事,在中国我们常讲外交为民,国家之间开展合作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双方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大使认为,习近平在对特多的双边访问中安排时间会晤该地区多国领导人,表明了中国重视发展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立场。推进合作是中加双方的共同需要。吴长胜表示,“特多是加勒比国家的首富,加勒比地区国家联盟总部也设在特多。习主席这次访问不仅特多方面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其他非拉丁语的加勒比国家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关系的兴趣和愿望,他们希望在特多与中国领导人会见探讨双边关系,以及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发展。这一方面是中国主动加强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另外也是加勒比国家非常有意愿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习近平当天提出了多项加强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合作的具体举措,包括加大对该地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向双方商定的项目提供相关支持,今后3年建设一至两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该地区派遣100名医疗队员,培养100名研究生,提供1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中国与加勒比地区有关国家为何选择以上领域作为合作重点?中国前驻特多大使杨优明分析说,“这是加勒比地区国家自身发展的条件所决定的,首先加勒比地区国家面临着发展的重要时期,需要大量的基建项目,加勒比国家有这样的需要,而中国可以提供资金、技术和人员,这方面合作前景较好。农业方面,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科技发展有目共睹,而加勒比国家农业规模小,技术相对传统,比较落后,他们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提高他们农业发展的水平。”

  这场午宴使得习近平此访跨越了双边范畴,为访问增添了新亮点。杨优明认为,这样的安排也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奉行全方位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国际关系中不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中国奉行的是全方位的外交,我们奉行的一条原则就是同世界各个国家,不论大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次访问传递信号非常明确,就是中国重视同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重视同小国家也发展平等互利的关系。这次访问回国途中习近平主席还要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样的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国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记者 翟磊)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8: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