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并与一些加勒比国家领导人进行富有成果的会见,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新闻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快报》刊文称,特多总理比塞萨尔表示,特多很快将设立驻华大使馆,这有利于促进和扩大与中国的贸易,进一步加强特中关系。特多从两国关系中受益匪浅。

  圭亚那总统拉莫塔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有经济实力的国家,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对此我十分赞赏。”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积极发展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关系。中国在拉美的地位举足轻重,已跻身于该地区许多国家主要贸易伙伴的位置。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特多的访问必将拉近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距离,带动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多表明中国希望发展同加勒比国家友好关系的愿望,也是中国所主张的各国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则的体现。

  中东媒体对访问予以高度赞赏。埃及《消息报》撰文说,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有力拉动中国与特多及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使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更上一层楼。

  喀麦隆律师帕特里克对本报记者说,相信在中国领导人的努力下,中国与特多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友谊会进一步加深。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多、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将为这些国家带去援助,帮助它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说,通过此次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了与加勒比国家的友谊。

  澳大利亚宝活市市长王国忠说,习近平此次访问是加强同加勒比国家合作的友好之旅,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

  法国《费加罗报》用图表形式解读习近平此访的路线图,并发表文章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加勒比国家。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近年来加快了对整个拉美地区的投资。据联合国统计,拉美地区从中国的进口已超过欧盟。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中国寻求扩大在拉美的影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8位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在特多会面并讨论了能源和贸易问题。这些领导人都对会谈感到满意。

  日本各大媒体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多。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访问特多,加强了两国经济合作,有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俄罗斯媒体积极报道习近平出访拉美活动。俄塔社报道称,习近平对特多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在经济、贸易和教育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 

  古巴拉丁社称,此次访问对于增加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推动该地区发展有重要意义,显示出中国对发展与加勒比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态度,也释放出中国愿意巩固双方团结合作的信号。

  (本报记者王海林、吕鹏飞、黄培昭、张建波、黄发红、李景卫、丁大伟、李增伟、王芳、温宪、刘军国、林雪丹、张晓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