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哥斯达黎加各界人士表示期待哥中关系持续快速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雨后的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空气清新,用西班牙文和中文写成的“欢迎”彩旗在空中飘扬。连日来,哥斯达黎加各主要报纸都整版报道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的新闻。当地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哥中关系持续快速发展。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是哥中关系的奠基人。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前总统,我的政府在执政期间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作为平民,我为能推动哥中关系发展感到荣幸。”他表示,哥中建交虽然只有6年,但是双边关系得到充分发展,令人满意。中国是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哥中文化教育交流也取得较大进展,孔子学院已在哥斯达黎加扎根。越来越多的哥斯达黎加人对汉语感兴趣,这表明公众对哥中关系的认同。

  阿里亚斯说,中国给予哥斯达黎加很多支持,哥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哥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的建交国,哥希望成为中国向这一地区出口商品的重要中转地,并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在哥投资。

  现任总统钦奇利亚在总统府接待了中国记者,并与记者共进早餐。她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哥中关系是哥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这不仅表现为两国人民友谊加深,也表现在双方建立了成熟的合作和投资机制。她指出,哥中友好关系对哥经济改善和社会进步起了重要作用。中国金融机构为双方合作项目提供了资金保障,中国向哥融资政策对哥非常有利。双方还探讨建立产品出口合作平台,如建设经济特区,哥政府十分重视中国在经济特区建设中积累的丰富经验。

  钦奇利亚愉快地回顾了她2012年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的情景。她说,习主席平易近人,思维敏捷,眼光长远。她还介绍说,习主席访问哥斯达黎加时,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哥将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哥政府愿意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合作关系。

  哥斯达黎加前外交部中美洲事务司、政策司司长索利斯对本报记者说,两国领导人将把哥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这对哥斯达黎加而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财政部部员瓦尔加斯表示,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是“哥斯达黎加人民的骄傲”,他希望习主席的访问能进一步增进两国友谊。

  哥斯达黎加大学政治系主任、中国问题专家帕特里西亚·奥克梅耶认为,哥中两国自2007年建交以来,在政治、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都有显著发展。此次访问将会进一步落实两国的自贸协定,并推进哥中在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该校学生穆尼奥斯说,习主席此访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商人米兰达对记者说,“我非常期待中国国家主席的到访,因为我非常喜欢中国人。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来投资。”

  哥斯达黎加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民族报》副主编马约卡对记者表示,计划用10个版面全面报道习近平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

  出租车司机桑切斯说,中国人民对哥斯达黎加人民的帮助是真诚的,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期待习主席的访问,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

  农民萨莫拉对记者说,中国与哥建交,为哥农民创造了更多的市场空间,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后,哥农产品开始出口到中国。他期待习主席到访时可以品尝到举世闻名的哥斯达黎加咖啡,感受哥斯达黎加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5: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