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携手谱写中哥合作发展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晚间抵达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开始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并会见立法大会主席门多萨。双方将就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看法,签署经贸、质检等领域合作文件。中哥两国自2007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在经贸、金融、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针对习近平主席此访,记者近日分别采访了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和前总统阿里亚斯。

  阿里亚斯是中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奠基人。他在评价中哥关系时指出,中哥两国虽然建交时间不长,但却实现了惊人的飞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满意。作为前总统,阿里亚斯很荣幸能在其政府执政时期推动建立了中哥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阿里亚斯虽然已经逐渐淡出政坛,但仍然对亲手缔结了中哥友好关系感到骄傲和自豪。阿里亚斯认为,建交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了加强,相互了解更加深入。在经贸领域,两国贸易总量持续快速增加。中国已经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哥斯达黎加经贸领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哥文化教育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孔子学院已经扎根哥斯达黎加。

  阿里亚斯表示,希望中国在未来能给予哥更多的留学生名额,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科技基础教育较好的国家。哥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会需要更多的技术、科研、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各领域人才。阿里亚斯还表示,中哥两国政府致力于提高两国人民的人文发展水平。中国已经给予哥很多支持,哥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将向哥提供巨资建造公路,改善哥出口产品运输条件。哥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的建交国,哥希望成为中国向这一地区出口商品的重要港口。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哥投资。哥应向中国更多开放旅游市场。因为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哥旅游,哥政府应为这些中国游客提供更多的方便,如签证便利。

  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在总统府接受采访时指出,哥中关系既年轻却又成果累累。哥中关系是哥对外政策中的重要内容。这不仅仅表现为两国人民间友谊的加深,在合作和投资两个主轴下,双方建立了成熟的机制。哥中友好关系对哥改善经济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金融机构参与双方合作的项目,保证了合作项目的资金保障,融资政策对哥非常有利。哥斯达黎加已经设立了汉语教学的孔子学院,70多名哥学生利用中国提供的奖学金到中国各高校学习工程、计算机等专业。

  习主席访问哥斯达黎加,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哥私营企业可以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哥将担任拉美及加勒比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哥政府愿意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合作关系。

  钦奇利亚还愉快地回顾了她在2012年访华时,与当时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会见情景。钦奇利亚说,习近平主席平易近人,思路敏捷,对中哥关系是不同大小国家间合作典范的定位十分准确。钦奇利亚最后表示,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进行更多的和更深入的了解,两国人民也一定会携手谱写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链接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南部,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北接尼加拉瓜,东南与巴拿马毗连。国土面积为5.11万平方公里。人口458.6万,其中95%是白人和印欧混血人,居民中95%信奉天主教。西班牙语是哥官方语言。首都为圣何塞。

  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名列前茅。外贸、旅游和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哥政府积极实行财税改革,对外开放电信、保险等部门,发展高科技产业,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努力扩大出口,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中国与哥斯达黎加于2007年6月1日建交。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加深,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目前,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九大贸易伙伴。2011年8月1日,《中国与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成为中国达成并实施的第10个自贸协定,哥斯达黎加也成为第三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哥贸易额约为61.7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5: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