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福建省检察院下派驻村干部李彬 :“你为百姓着想,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尽管省里下派的驻村干部李彬已离开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3年了,当地村民还经常到400多公里外的省城福州探望他。村民们都说,李彬是为了鲜水村的发展而累出病来的。

  2007年10月,36岁的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干部李彬被选派到省级扶贫重点村鲜水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当时他面对的是杂草丛生的村部、坑坑洼洼的村道、不卫生的家庭饮用水……

  从小在闽北县城长大的李彬,到了闽西的李家乡鲜水村就和村民们“套近乎”:“我姓李,本来就是李家人,到李家乡任职,就是回到自己家了。”由于李彬没有“官架子”,村民们很快接纳了他。

  在摸清民情之后,李彬列出了他驻村3年要办的15件事:修缮村部、修建环村公路、铺设水管……

  这首先需要的就是资金,于是李彬不断带着村干部到上级跑项目争取资金支持。鲜水村党支部书记李杜华记得,有一次李彬在某单位门口等人,一站就是一下午,“别说是一个省城来的干部,就是我们农民也很难做到”。村会计沈在启回忆说,有一回李彬带着两个村干部到县城出差,当晚住在招待所,为了省钱他们3人开了个双人间,由于其中一个村干部喝醉了,李彬就和沈在启挤在一张床铺上过夜。

  不只是争取资金,环村公路从设计到施工,李彬都亲力亲为。工程动工后,他几乎天天都在现场监督。村民邹金进说,在检查水泥模板是否钉得牢固时,李彬的脚被钉子扎出血来,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他却坚持在现场。乡食堂的阿姨还记得,那段日子李彬总是最后一个来吃饭,“饭菜都凉了,想给他炒个热菜,他也不要”。

  驻村3年,李彬从上级争取到400多万元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据村民们集资在村口立的纪念碑上记载:李彬在任期间,“组织村民建设新农村,硬化环村路,安装自来水,整治林家城,修缮旧村部,建设新广场。从此村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鲜,街更靓,村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提高”。

  李彬不仅用公款办大事,还自掏腰包帮助困难群众。沈在启家被盗,损失1万多元。李彬及时赶来慰问,并拿出1000元塞到沈在启妻子的手中。村民黄仁林患白内障,因为经济拮据一直舍不得去做手术。李彬给了他600元,催促他做手术。

  “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想做得最好,让自己得到锻炼,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谈到驻村的体会,李彬说,“我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比那些困难群众的条件好很多。给他们一点钱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并且对我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老百姓其实特别简单,你为他们着想,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

  时任清流县县委书记的纪熙全回忆说:“我第一次见到李彬,是在2008年县里召开的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他是受表彰的对象之一。”有一次,李彬在开车办事途中见到一辆小轿车侧翻在路边,他马上调头把伤员送到乡卫生院救治,并垫交了医疗费。伤者痊愈后找到乡政府,大家才知道李彬见义勇为的事。

  纪熙全评价李彬:“他心里装着群众,是带着感情来驻村的,最后用真情换取了老百姓的真心。”

  2010年春节以后,村民们发现李彬明显消瘦,都劝他回福州休养一段时间。他却总是说:“驻村快结束了,村里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等忙完这段时间再去检查也不迟。”

  当年6月9日,福建省检察院领导到鲜水村调研时,看到李彬脸色很差,便“强行”将他带回福州检查。结果李彬被诊断为:因过度劳累导致慢性肾衰竭,需要做换肾手术。

  鲜水村的村民得知李彬患重病后,纷纷为他捐款治病,并派代表到省城医院探望。年过古稀的老人罗清妹赶到乡政府要求为李彬捐肾。她说:“我这辈子见过不少驻村干部,没见过像李彬这么好的。好人,一定要救活!”

  如今,换肾之后的李彬终于挺过了难关。尽管每天要服用11种药,但作为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党支部副书记的他,仍坚持正常上班。“我的手机至今都开通绑定三明和福州的‘两城一家’功能,为的就是方便和鲜水村的老乡联系。”李彬说。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6: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