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福建省检察院下派干部李彬:真情换得百姓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鲜水村村头,竖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公元二〇〇七年夏,省检察院挂包我村,并委派李彬同志任第一书记。在任3年间,组织村民建设新农村,硬化环村路,安装自来水,整治林家城,修缮旧村部,建设新广场。从此村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鲜,街更靓……”

  从检察官到村官,从省城到山区偏僻小村,村民都说下派干部李彬是来“镀金”的。李彬不解释,用一个月时间把鲜水村的400多户人家走了个遍,在深入了解鲜水村的情况后,一份清晰的3年帮扶计划呈现出来。

  驻村3年来,李彬使鲜水村从省级扶贫重点村发展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800元增加到2009年的6100元,鲜水村荣获了“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之一”、“福建省生态村”、“中国移动信息化示范村”等称号。

  看着3年来鲜水村取得的成绩,人们知道这背后有李彬艰辛的汗水。问及李彬3年驻村工作中最困难最辛酸的事是什么,他回答:“没有最困难最辛酸的事,只有最遗憾的事,就是没能在驻村工作岗位上站到最后一天。”2010年6月,距离驻村工作结束的前两个月,李彬因积劳成疾患慢性肾衰竭病倒在驻村工作岗位上。

  “人生经历越多越完善”,李彬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经历。无论身兼何职身处何处,李彬总能兢兢业业地在平凡岗位上耕耘。驻村3年,李彬说他只是把心放在百姓身上去做事,当村民遇到困难,他总会尽力排忧解难。在李彬看来,申请项目资金、发展产业、调解邻里矛盾等工作都是基层干部的分内事。当村民得知李彬生病,自发组织要租车到省城探望他,一位73岁的村民主动提出把肾捐给他。这是李彬用真情换得百姓心的生动写照。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