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哥斯达黎加对习近平到访寄厚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埃菲社圣何塞6月2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抵达哥斯达黎加,将在两国建交六周年之际在这里展开一系列国事访问活动,两国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被寄予厚望。

  当地时间晚8时20分左右,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圣何塞胡安·圣玛丽亚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哥斯达黎加外长卡斯蒂略的热情迎接。

  哥斯达黎加是唯一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

  【拉美社圣何塞6月2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哥斯达黎加,此行被寄予厚望,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下的两国经济关系有望日益加深。

  哥斯达黎加外长卡斯蒂略说,中哥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让中美洲其他国家对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充满兴趣,一些国家已经表示希望接近中国。

  各国获平等认真对待很感动

  【埃菲社西班牙港6月2日电】习近平今天在特多首都西班牙港会见了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和牙买加领导人,以期加强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习近平承诺继续加强与英语加勒比地区的关系,并表示已经准备好与该地区所有政府展开合作。

  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后,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对媒体说,中国是该地区的一个积极伙伴,“尽管美国的影响力很难抵消,因为我们和华盛顿签署了很多协定,但希望中国在该地区有更大影响力”。

  牙买加总理辛普森-米勒认为,中美领导人先后访问特多,是全球化世界保持平衡的体现。她说:“他们访问该地区是个好消息。我们希望两人的访问能给该地区带来积极变化。”

  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指出,中国已经证明其对加勒比地区的承诺是“严肃认真”的,因为中国不但口头上表示支持该地区的发展,而且切切实实地向加勒比地区的多个项目“投入了资金”。

  【法新社西班牙港6月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在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中主要关注了贸易和能源问题。

  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说:“中国国家主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待加勒比小国领导人的方式与对待美国或英国领导人的方式没有什么不同。”

  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说,中国对加勒比地区兴趣增加是“非常有建设性的”。他说:“这对我们这些加勒比国家来说是一个信号:中国在认真对待我们。”

  务实出访创新中国外交模式

  【阿根廷《号角报》6月2日文章】题:美国和中国公开争夺拉美

  在官方表态中是不存在竞争的。但美国对拉美重新燃起兴趣是与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增有关系的。

  在美国这些年来一直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同时,中国在拉美推动贸易和投资政策对任何人来说都不算秘密了,中国的做法既是地缘政治方面的考虑,也是为了保障食品和能源供应。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指出,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和拉美的双边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在过去的十年里,拉美是中国“最具活力的贸易伙伴”。

  【墨西哥《每日报》6月2日文章】题:中美领导人交叉访问拉美和加勒比(作者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政治学教授阿尔弗雷多·哈利费一拉默)

  多极化世界中的外交关系显得异常复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美洲,其目标是打破太平洋联盟的包围。地缘政治中的新变量在拉美交叉,美国和中国同时聚焦拉美。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了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之后,副总统拜登立即访问了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巴西,比习近平还要先一步。

  中美领导人都访问特多、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这一现象令人关注。这三国构成了美国“后院”的第一道“围墙”。美国外交攻势的目的是能源安全和贸易,奥巴马和拜登对此毫不讳言。

  专家指出,习近平在执政伊始就访问拉美,表明中国有信心不必担心美国的反弹就达到其战略目标。习近平访问拉美的路线表明,中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了平衡,这是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全新外交模式。习近平史无前例地选择了这样一条出访路线,这意味着北京并没有为了与其他世界强国争夺影响力范围而公然展开竞争,而是更加务实地与拉美国家展开合作,这将有利于该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这条出访路线表明,中国希望与拉美实现共同繁荣。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关系逐渐步入正轨,中国已经成为该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不但重视与拉美发展经贸关系,也没有忘记在两大文明之间建立文化桥梁。中国将发挥文化软实力,与拉美建立一种更加深刻和持久的合作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