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如何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贵州安顺新铺乡人民政府 尹光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个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又一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如何抢抓机遇、如何搞好自身建设、如何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呢?我们应立足自身实际,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鲜 “血液”和新的动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是我们取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基础,是我们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好事的重要体现。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即保持政治立场的坚定性;保持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保持组织工作的原则性;保持改革创新的敏锐性;保持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党员干部具有高度的坚定性、自觉性、原则性、敏锐性、战斗性,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党就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工作,从“三湾改编”、延安整风运动到“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等等,在不同阶段不同历史时期,大力抓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从源头上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纯洁性和修养性。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如果我们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把党的坚定性、自觉性、原则性、敏锐性、战斗性摆在第一位,不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那么,我们就做不好工作,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不会在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中国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改造取得成功,是我们党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坚定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取得的辉煌成果;粉碎“四人帮”反党反社会主义集团的胜利,是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明辨是非,政治立场坚定,以高度的组织工作原则性,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所取得的胜利;改革开放的成功,是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着想,开创历史先河,敢为人先,摸着石头过河所取得的胜利。等等,说明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性,不讲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组织工作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不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什么事都办不成,就会被人民群众抛弃,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既是个人思想修养问题,又是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干部要树立“公道正派、诚信为民”的良好形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心系人民群众、情系基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不懈的人生追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干实事求实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万众一心、开拓奋进,我们就一定会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谱写出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9: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