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一个物资下岗职工的创业历程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网络征文

山东泰安肥城市物资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 孔凡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夫妻同时又是一对下岗职工。他就是肥城金德物资有限公司的老板李庆杰,他用一句话总结了他的人生之路:一树、二抓、三感恩。所谓的“一树”是指立人,通过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和能力提高,让自已不断变得更加自信;二抓,就是要抓住机遇,不要被困难所吓倒,碰到合适的项目一定要抓住,不能让机会从眼前溜走;三感恩就是要有一颗共产党员的红心,一颗回报社会感激之心。多年来,李庆杰时刻谨记三步曲,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历程,现在,他仍坚定不移地坚持这种信念,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提高

当时的肥城市物资局各企业属计划经济时代,年轻人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能拿到一定的工资或相当丰厚的奖金,可谓无忧无虑过日子。但李庆杰却与别人不同,他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工作中总是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争先第一。从现在存放的当年那些荣誉证书中就可以看出来,被单位评为“技术能手”的荣誉证书就有一大摞,在公司中层干部中他是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年轻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凡事都要用心。李庆杰不仅在工作的时候用心,在学习上用心,在生活上更加用心。工作中用心可以在工作时得心应手,不会出现差错;学习上用心可以总结更好的方法,更快、更牢地掌握知识;生活上的用心则可以让人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在企业工作出差期间,李庆杰因年轻经常被安排去偏远地区调动物资,这就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见识外面世界的机会。每次出差,他不仅要带着任务,更带着一颗学习的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当地有何民俗风情,经济发展怎么样,以后的发展趋势怎么样,与自己所在的地方对比一下区别又在哪里?这是他时常思考的问题,他在出差中的过程中就非常“别有用心”,寻找每个城市的特点,思考某些项目在自己的城市会发展成怎样,这为他以后的创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转变旧观念、抓住新机遇

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工薪阶层们仍然过着“世袭制铁饭碗”的生活,那时候年轻人可以顶替自己父母或者亲戚的工作,可以说只要不是孤儿,就可以非常容易的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并且这个工作能干一辈子,不犯大错误就不会被开除,退休之后还会有养老金。可喜的是,李庆杰也曾经拥有过这样的经历;可悲的是,这个铁饭碗很快被时代改革的需要给砸掉了;让人宽慰的是,他工作期间在学习与生活上的用心,他工作期间经验与体会的联系为他今后的转型创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他很快适应并发奋发展起来。

在时代发展的趋势下,我国经济改革速度加快,许多效益不好的国有企业纷纷进行了改革改制,开始实行竞争上岗,这就等于大部分人的铁饭碗被砸掉,李庆杰就是被砸掉铁饭碗的人员之一。1997年,企业经营艰难,大批人员下岗,不得不自谋职业。李庆杰心想当时全国的工人可谓“哀鸿遍野”,没有了工作就没有了经济来源,所有的地方都在裁员,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农民有自己的土地,靠着种田至少饿不死,可自己连土地都没有,哪有生活生存来源?

但是,在当前严峻形势下,党和国家并没有忘记他们,先后出台一系列鼓励发展个体经济的扶持政策。李庆杰认为,失业的工人开始羡慕农民的生活,他们虽然很辛苦,但是足以养活自己,而我们工人也有一双勤劳的双手,怎能就这样消沉下去?南方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邓小平南巡讲话带来的春天的曙光,使他豁然开朗,他想最早转换陈旧思想束缚的人开始创业,摆脱了陈旧思想束缚的人开始给别人打零工。也就在这个时期,成就了许多创业家,像我们这样年轻的人,又是党的年轻一分子,就怎么不能干出一番事业呢?有了信念,就有了决心,于是,李庆杰及时调整观念,根据自己考察的市场,决定从事钢材销售工作,开始走上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是非常艰辛的,提到当初,李庆杰感慨万千。那时候的人们思想观念非常陈旧,由于铁饭碗,这月钱花完了下月还会有,根本就没有存钱意识,也不知道积累的重要性。所以,开始根本没有创业资金,借钱非常困难。当时普遍的工资才五六百块钱,钢材生意大约要投入三年的收入,可想而知要找多少人投门子筹措资金。

历经千辛万苦,李庆杰终于筹集了部分资本,钢材店终于开业了。从此他由一个国有公司的副经理成为了一名个体经营户。虽然店铺规模非常小,只能购进少数产品进行销售,然后将所赚取的微薄利润再变成进货款,以至省吃节用日积月累,就是这样雪球越滚越大,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生意越来越好。

2001年的一天,金德销售人员来到他的钢材商店,与他洽谈合作事宜。李庆杰深知钢管具有柔韧性差、易腐蚀、费用高、运输不方便等种种劣势,因此“以塑代钢”的政策深深打动了他的心。当时国家明文规定,逐渐实现“以塑代钢”的政策,并于2003年至2004年彻底淘汰钢管在家装中的应用。恰巧当时他正想增加一些新的产品项目,既然塑料管材的前景如此好,就要站在发展的前沿,提前下手占领市场,于是就与金德签订了合同,经山东建设科技协会批准,接受为协会会员单位,成为了一名金德经销商。

“当时生产塑料管材的厂家和品牌都非常少,当时卖塑料管材前景不错,就很想做一下试试。金德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品牌,而且当时的人们已经逐渐的开始有了品牌意识”。李庆杰再一次抓住了新机遇,由于卓远的商业眼光,让他的塑料管材生意在“以塑代钢”的春风中茁壮成长,店面也在不断扩大,位置也在不断向好的位置搬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地暖的出现让传统暖气的弊端更加明显的显露出来。在2009年的时候,李庆杰又注意到了金德地暖,相对于传统暖气来说,地暖不但供热均匀,节省空间,并且对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鉴于上次的成功,他深深的认识到,只有提前下手,站在时代的前沿才会有更大的收获。于是李庆杰就决定引进金德地暖,并大力宣传。经过2010年的宣传,金德地暖在当地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2011年的时候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售业绩。在短短的几年里,地暖在肥城的使用率现在已经达到了20%,现有的房地产开发、新农村建设、旧房改造等项目,大部分都已经淘汰了传统供暖,开始采用地暖,相信今后几年地暖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

就是这样一次一次的转变观念、把握机遇,李庆杰取得了不错的成就,随着规模的扩大,现在他已经将钢材、塑料管材分为两个专营店销售。并且筹划在今后继续扩大经营,准备将店铺搬迁到新建的义乌物流园,准备大干一番事业。

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李庆杰非常注重文化与内涵,楼梯间、办公室内,都贴着许多标语,时刻警示着自己与员工。虽然初中出身的他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管理,但是通过接受远程教育,他管理的能力却不断提升。李庆杰特别喜欢听关于金德的故事,尤其是管理方面,因为他非常喜欢金德的企业文化,在合作的过程中更是不断学习和自我提高。在李庆杰办公楼的入口处,可以看到“勤俭细实恒”的五字箴言,“努力、高效”的标语随处可见。如此严格要求员工不仅是工作上的要求,更是教会员工应该怎样去做人,无论到哪里都应该有好的态度和习惯,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他对金德文化的诠释。

通过自己的努力,李庆杰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泰安市百名创业之星”的奖牌就充分反映出他所有创业的艰辛。在同样经历了失业的同龄人中,自己取得的成绩虽说一般,但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李庆杰一直认为是社会赋予了自己一切,如果不是国家的发展和经济改革的好政策,也不会有自己创业的今天。李庆杰曾经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8年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被评为“销售能手”;2009年荣获“肥城市劳动模范”称号,汶川地震救灾,他捐款1000元,交纳特殊党费2200元;2010年捐助助残基金2000元,被授予“爱心助残先进个人”,他同时发动职工捐款2000多元。几年来,他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几十人,都毫不保留地把营销、决策、管理知识传授给他们,现在已有五位下岗职工在他的带动下由打工自谋职业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个体老板,其中有两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培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