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党性 说信仰

安徽芜湖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办事处 赖君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性,从广义上讲,指一个政党的性质,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从狭义讲,指党员个人在坚定履行党固有本性的同时树立起来的行为规范。党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固有的本性是始终支撑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信念基石,以中国共产党固有本性树立起来的行为规范,已经成为一代代中国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支柱,成为我国各族人民共同的价值观,成为需要我们共同坚守的精神家园,党的固有本性时刻激励着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 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信仰,是人特有的一种精神现象,是人对于世界根本的确信,有位外国哲人对信仰是这样表述所: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的信仰;他讲“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在最危险的情形下,最虔诚的信仰支撑着我们;在最严重的困难面前,也是虔诚的信仰帮助我们获得胜利。”正确的信仰是路标、是航灯,是方向。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信仰,坚定的信仰是党员干部立身之基,党章明确要求共产党员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共产党员从他决心加入党组织那一刻起,就信仰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不能再有其他信仰,就是在今天,虽然时代在变,社会在变,唯有共产党员的信仰不能变,全体共产党员应该也必须把最坚定党性与最虔诚的信仰永久地凝固于自己的灵魂,准确地说共产党人最现实的信仰就是心中装着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地动山摇,永不脱变。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使中华大地发生翻天复地的巨大变化,在市场经济大潮汹涌袭来的大环境下,谈党性,说信仰,总有一些人嗤之以鼻,认为这是很空泛虚无缥渺的东西。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却总有人在默默奉献着、默默付出着。我们身边都有过这样的故事,在一个重点建没工地,问到那里的两个打工者在干什么? 第一个打工者回答:我打工就为赚钱,养家糊口; 第二个打工者回答:这里是国家建设的重点工程,我在为这座城市建设服务;同样的打工者,干着同样的工作,但不同的回答,体现着利己与利他两种绝然不同的目标追求,或许第一个打工者如果遇到更能赚钱的工作,即会放弃尚未完的工程另谋他就;而第二个打工者肯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诱惑,只要这项工程没有完工,这座城市还在建设,就不会放弃。两个打工者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干什么事情,都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于平凡中体会伟大,于细微中彰显精神。

战争年代忠诚与背叛,在革命的特殊历史时期,共产党人都面临着两种决然不同的选择,在生死关头,是誓死不渝,还是背叛投敌,信仰决定一切。小说《红岩》、电影《在烈火中永生》展现的江姐等革命先烈,为坚实共产主义崇高信仰,为了党的事业,维护党的纯洁性,他们经受住敌人的苛刑摧残折磨,表现出大义凛然、英雄们视死如归在獄中与敌战斗的光辉事迹,已化为永世激励后人的精神财富。还是那段特殊的时期,白色恐怖的笼罩,在敌人残酷的严刑拷打之下,登报脱党者有之,投敌叛变者有之,腐化堕落者有之,究其原因,在于他们信仰不坚定所致。顺境中选择信仰,逆境时丢弃信仰,,最终屈服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之下,背叛了党和人民,叛徒甫志高反面典型的表现,值得我们深思。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杨靖宇、左权、董存瑞、邱少云,为了战争取得胜利,需要付出生命代价时,面对牺牲的危险,他们 “抛头颅、洒热血”, 虔诚信仰,无论环境如何艰险,只有一个目际“为了新中国、前进﹗”。 

在现实生活中忠诚就是一种信仰,信仰催生忠诚,要铸造对党性的忠诚,就必须深扎信仰之根,在和平的环境中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金岚岚等可歌可泣的人生追求,催人奋进,他们在平凡生活中展现出的感人行为、模范事迹、先进思想,他们坚守党性、坚定信仰,实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集中体现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追寻“中国梦”, 似滚滚长江水,继往开来,这就是信仰的伟大力量。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是否坚定,最根本地是看他对党、对事业、对人民是否忠诚,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以信仰铸就忠诚,以忠诚升华信仰,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得一切。鞠躬尽瘁。

在人生旅途中,每个历史时期总会涌现出一大批奋不顾身、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人们,在灾难面前,在危急关头,献出鲜血仍至宝贵生命,在这太多太多的英雄模范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一共产党员,和平时期,在中国大地上,隨处都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有全社会各团体,各行业组建的忠实于无私奉献的志愿者队伍;有退休不退岗的“五老” 义务 队伍,把爱心接力传承,把“一米阳光”洒向社会、小区、楼院、家庭,把奉献送给一切需要帮助的人们,实践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已” 的时代强音。可见忠诚不是大话讲出来的,只能是点点滴滴地做出来的。忠诚干事业,忠诚就要体现在克难奋进,竭心尽力、竞竞业业,如履簿冰地对待、并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把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忠诚于事业的最高标杆,中国共产党诞生近百年的光辉历程,无数次地证明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都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都是社会和民族脊梁。

党性髙于一切,信仰大于天地,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的工作很普通、很平凡。怎样看待自己工作的目的,是为自己升官发财?还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不同的回答体现了不同的人生境界、不同的理想追求。当今社会里确有少数共产党员有丧失了党性,没有了信仰,,他们贪图个人享受、为了一己私利,在困难面前必然缺乏动力,在挫折面前必然迷失方向,在利益面前必然忘记党纪国法,因为党性丧失,信仰缺失,最终贪欲澎涨,陷入人生的泥沼,倒在金钱美女、横流的物欲面前,落得身败名裂,由公仆沦丧为公敌。一些人因为信仰缺失,社会风气遭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利己思想的严重污染,毒大米、毒馒头、毒奶粉、毒生姜、地沟油、瘦肉精、苏丹红乃至掛羊头买什么样的肉,都堂而皇之登上餐桌,对金钱的畸形追求致使一些人丧失起码的道德底线,假种子、假农药也不时威胁着人民的生存和国家食品安全。当前实际存在的部分党员党性观念削弱,部分人群精神信仰滞后,已经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快速增长的羁绊,成为各界人士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

谈党性、说信仰,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始终保持对人民的绝对忠诚,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履行好党员义务。共产党人党性所在,就是要作标杆、做表率,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信仰如磐,誓言无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遇到危机,需要我们挺身而出,付出鲜血或生命代价,这就需要在平时的言行中体现;讲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讲党性是共产党员的根本法则,信念立党,苦难兴邦,正是有了坚定的党性和对信仰的虔诚,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一路硝烟、一路战火、一路鲜血、一路牺牲中坚持、发展和壮大起来,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而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克敌制胜的法宝就是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信仰。    

信仰坚定才能成就伟大事业,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制度、正确道路,与时俱进践行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