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校专家谈中国梦:让所有人有尊严地活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简介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国际战略、宏观经济、经济发展和增长、劳动经济、金融风险等,代表作包括《替纳税人管好钱袋子》、《中国向何处去》、《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等。

  开栏的话

  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包括哪些层面?如何正确理解“中国梦”,让“中国梦”凝聚人心,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主动力?近期,本报派出记者前往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以及北京大学等地,实地采访了众多国内名家,就“中国梦”的概念、提出的背景、内在的涵义进行解读。

  核心观点

  “中国梦”最终落脚点是在“民富”上,而“民富”体现在尊严上。如何让所有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公平的初次分配机制,让所有人在进入社会时享有同等机会,提供一个能让底层人向上流动的公平通道。

  “中国梦”包括民族之梦、家庭之梦和个人之梦三个层面。民族自强、家庭和睦、个人幸福,是“中国梦”的精神实质

  重庆日报:什么是“中国梦”,一千个人也许会有一千种解读。您眼中的“中国梦”是怎样的?

  周天勇:从内涵上来讲,我认为“中国梦”包括民族之梦、家庭之梦和个人之梦三个层面。民族自强、家庭和睦、个人幸福,是“中国梦”的精神实质。三者之间是平行关系,我们不能只强调个人的发展而忽略整个国家事业的有序推进,但也要防止因为过度强调民族之梦而忽视家庭和个人之梦,忽略政府应该承担的义务。

  在我看来,中国梦是有阶段性的。20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浴血奋斗,抗击了外来侵略,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建国梦。

  上世纪70年代末至21世纪前10年,我们克服了人口众多、资源缺乏、生产力水平低下等因素的制约,将GDP从1978年的3645亿美元,提升到了2010年的6.5万亿美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综合体,这是强国梦。

  而当前,我们要实现的,是社会与个人、物质与精神、发展与环境协调的富国梦。

  重庆日报:“中国梦”的提出,对当前中国社会发展有何意义?

  周天勇:很多年前,欧洲人坐着“五月花号”帆船,渡过大西洋登上北美大陆,并在此建造新的国度,吸引一批又一批的人汇集到这里,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了个人价值最大化,这便是“美国梦”。

  当下,“美国梦”已经成为这个国家凝聚力、活力的来源,许多移民都是怀着“美国梦”前往美国的。“美国梦”之于美国的意义,就是“中国梦”之于中国的意义。

  “中国梦”代表了各阶层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憧憬,将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和信仰。这个梦,为整个社会指明了奋斗目标和方向,能激发这个国家的活力和凝聚力,能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中国梦”的提出,不仅是给国民一个希望和目标,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

  实现“中国梦”的路,不是一时的路,是100年甚至更长远的路,关系到中华民族下个世纪在世界上是什么地位。道路设计正确了,接下来便是坚定信心搞改革。改革,是“中国梦”的最大红利

  重庆日报:既然“中国梦”意义深远,那实现“中国梦”,应该怎么做?

  周天勇:要实现“中国梦”,我们首先要解决希望和失望的问题。

  一个社会最大的失败,就是大多数人对这个社会、国家、体制失望,“中国梦”要给人们一种希望,一种对未来的憧憬和理想。只有人民每天对美好的未来有一股劲,才有精气神干事,民族才不致失败。

  其次,有了希望之后,要解决道路问题,即达到这个希望要走什么样的道路。

  改革开放30年的道路基本走对了,但有些路要调整,比如要转变发展方式,要调整出口导向型的工业化道路等。更关键的是,实现“中国梦”的路,不是一时的路,是100年甚至更长远的路,关系到中华民族下个世纪在世界上是什么地位。

  道路设计正确了,接下来便是坚定信心搞改革。改革,是“中国梦”的最大红利。

  重庆日报:在您看来,改革该从哪里入手?

  周天勇:建立一种公平的社会体制,畅通公众致富渠道,这应该是改革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改革行政审批、年检、准入、罚款等制度,充分调动人民创业、劳动的积极性,让每一个老百姓踏实干事,心情愉快。

  现在做事,成本太高。比如,去年,全国银行业盈利11000亿元,而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贷到资金,即便能贷到款,年利率也高达百分之十几。

  此外,便是要加快、优化城市化进程。所有的发达国家,城市化率都在75%以上,中国要变成现代国家,必须改变人口结构。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仅49%,并且来到城市的2.5亿农民居无定所。需要通过改革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医疗制度、养老制度、低收入人群的救助制度等等,把农民变成市民,而这些人会带来强劲的经济增长。

  “中国梦”最终落脚点是在“民富”上,老百姓富裕起来,日子好过,国家自然就会强盛;反之,国家强盛老百姓不富裕,这样的强国只会是昙花一现

  重庆日报: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了寻梦之旅。在您看来,我们的寻梦路上还会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解决?

  周天勇:在构想和编织“中国梦”的同时,我们需要正确处理一些重大的关系。特别是需要正确处理自由、民主与集中、秩序的关系。

  中国既需要扩大自由,发扬民主,形成一个生动活泼的、有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也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社会。需要一个有科学民主决策,有执行力和能解决人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的强有力的党和政府,努力营造一个既自由民主,又有秩序和安定的民生和发展环境。

  重庆日报:前面我们谈到了筑梦、寻梦,但多年之后,我们怎么才能判定,“中国梦”是否真正实现了?

  周天勇:“国强民富”是检验“中国梦”的首要标准。“国强”我们很好理解,就是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实力和先进性,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认同,具备标杆作用。而“中国梦”最终落脚点是在“民富”上,老百姓富裕起来,日子好过,国家自然就会强盛;反之,国家强盛老百姓不富裕,这样的强国只会是昙花一现。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也存在着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就医就学困难、房价过高等问题。民生无小事,只有当城乡之间没有差距,人们真正能够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的时候,老百姓才能拥有较为丰富的物质保障。

  此外,“民富”更应该体现在尊严上。如何让所有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我认为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公平的初次分配机制,让所有人在进入社会时享有同等机会,包括提供一个能让底层人向上流动的公平通道。其次,要引导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鼓励职业“去身份化”,职业不分贵贱,任何阶层市民都可享受国民待遇,任何职业选择都应该充分得到尊重。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0:2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