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深化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

贵州遵义湄潭县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广大党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在突发事件、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菊美多吉、韩丽、沈谨、张国强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和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如何深化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对于进一步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农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于全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当前制约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发展的瓶颈集中于意识不足、责任不实、行动不力这三个环节,主要表现在:一些农村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农村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农村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难以发挥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建设,制约党工作的常态化,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综合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突出表现在:政策引导活力不足,欠缺更加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方法;教育内容偏重理论,缺乏联系农村党员发展的实践活动;组织形式过于集中,缺少针对不同情况党员教育的分类指导。

二、整改建议及基本要求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曾作出过“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科学判断,他创造性地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党的发展中所处历史地位。着眼党员教育发展实际,突出强调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紧迫性和时代性,深化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深化认识,切实改进政策引导模式。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农村党员切实提高对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先进性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极端重要性。怀着对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集中精力投入到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重大决策和政策引导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二是深入实践,全面丰富党员教育方式。“理论联系实际”是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原则的概括表述,同时也是深化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理论指导。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农村党员在思想上都真正明确,党能否保持先进性同全体农村党员能否保持先进性是密切相关的,全体农村党员能否保持先进性是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条件。要使每个党员都清楚地认识到提高自身素质是投身于先进性教育实践的基础,以严肃认真、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于先进性教育实践则能进一步升华对先进性教育实践的认识。三是深挖制度,建立健全教育组织形式。完善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表彰奖励、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认真研究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努力健全使广大农村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逐步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形式,定期开展组织生活,采取谈心交心、党性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通报情况等办法,提高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质量。拓展党员联系群众途径、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益。

三、重要意义及取得实效

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党员是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是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加强农村党员先进性建设,是确保党发展壮大、充满活力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农村党员先进性建设,是实现党的历史任务、时代使命的必然选择。深化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着眼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有新举措;深化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着眼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在建设和谐农村方面有新气象;深化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在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方面有新进展。通过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增强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明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帮助农村党员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