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学习再学习 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安徽瑶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李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的党性修养水平,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水平,在这名党员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以及对待每一件具体事物中都可以得到充分反映。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成立80周年暨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全面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为我们指明了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途径。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增强抓好学习的紧迫感,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增强本领,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 的奋斗目标奠定能力基础。

一要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众所周知,毛泽东同志是终身学习、酷爱读书的典范。他一生读书之多、之广、之深、之活,世所罕见,但是他仍然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虽然笔者没有考证过毛主席是不是真说过这句话,但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毛主席对学习的态度,那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无数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与他们一开始放松学习、不愿学习,然后放松世界观改造,最终放松党性修养都有着必然的关系。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所以要从根本上端正学习态度,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学习,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特别是在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会遇到许多过去不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可避免地做许多带探索性、创新性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所以,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要不断加强学习,持续充电,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活到老、学到老。

二要拓展学习领域,树立全面学习的理念

实践证明,一个人的知识面越宽,考虑问题就越全面,对事物反应就越敏捷,就越容易在工作中创新。所以,解决了“为什么学”的问题之后,就要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我认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首要的是学好理论。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培养我们深刻的洞察力、严谨的分析力和科学的判断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面对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的当今时代,我们如果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就难以胜任本职工作,更难以胜任更高层次的工作。因此,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我们都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推动科学发展所必备的各种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留下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特别要注意学习,从中汲取营养,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这对帮助我们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三要明确学习目的,树立学以致用的理念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所以,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就是说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或者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纸上谈兵的历史教训尤其要引以为戒。一要紧扣“提升工作水平、提高服务能力”的中心,对自己情况进行摸底,作出一个科学的计划和安排,确保学有所用,而不是盲学、乱学、随意学。二要善于总结。要有一个从学习到工作,再到学习总结,最后再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自觉地、经常地进行工作总结,注意积累心得体会,努力提升自身思考能力,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三要端正学风,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强化工作能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已经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学习提高工作本领,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以永不停滞的创新步伐,在时代进步和世界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0: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