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最美基层干部”:福建省检察院检察官李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隔三年,76岁的罗清妹老人依然在她的老屋的正厅中供着香火,她以自己的虔诚日复一日地为检察官李彬祈祷。她说,自己活到现在,也从未遇到过这么好的驻村干部。

  一个普通的检察官,一名普通的驻村干部,为何能让年近耄耋的老人如此挂心?近日,记者走进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去探寻背后的故事。

  “他是鲜水村的福气”

  5月底,记者来到鲜水村采访。时隔三年,当地村民再度忆起李彬驻村时的情景,依然情不自禁:“他是鲜水村的福气!”

  2007年,李彬响应福建省委号召,暂别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前往离省城近400公里的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

  “驻村之初我就被扣上省城干部‘下乡镀金不做实事’的帽子。”李彬坦言,从一名反贪干警转变为驻村干部,他思量最多的就是如何与百姓拉近距离。

  上任伊始,李彬就开始走家串户,摸清全村每一位村民的“家底”。

  村民黄炳通对李彬的第一印象不错:“他问我们种什么粮食,养没养猪,还问我们喝什么水,收入有多少,一点官架子都没有。”

  村民李仁群谈起李彬时依旧泪眼婆娑。她说,自己一直把李彬当作弟弟看。“当时,村里修建环村道,修建后的路面比我家门高出20厘米,我坚决不同意。”李仁群觉得,这样会“噩运倒流”不吉利。

  “他多次跑到我家里,一口一个‘姐姐’,总是耐心听着我的抱怨,安抚我的情绪,让我不要担心,说以后会想办法帮忙弄好。”李仁群最终被李彬劝服了,“他跟我们关系一直不错,我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村干部邹立文印象最深的是李彬自学了鲜水话:“虽然不是特别标准,但是听了让人觉得是自家人,很亲切。”

  驻村不久,李彬欣喜地发现,鲜水村的村民对他的称呼从“李书记”变成了“李彬书记”,到最后直呼其名,还有村民直接唤他“彬哥”。李彬说,他很欣慰。

  三年间,李彬与群众打成一片,以村为家,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李彬的亲和,让原本对立的干群关系变成了以心换心。”鲜水村党支部书记李杜华觉得,李彬放下了省检察院检察官的身份,主动去了解当地百姓所需所求,让村民对国家机关干部的印象大为改观。

  “李彬和当地百姓不是油水关系而是血水交融。”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小敏说,李彬的事迹体现了时代精神,给人诸多启示和思考,“中央要求政法机关进一步提升亲和力和公信力,李彬将这种修养延续到驻村期间,真正践行了立党为公,为如何构建新时期干群关系给出了答案。”

  “你为他们着想,他们就把你当亲人”

  “挂职下基层,就是来帮扶基层。这不仅代表我个人的形象,更是关系到省检察院干部的形象,老百姓对挂职干部期望值很高,不能辜负了他们。”这是李彬的自白。

  76岁的罗清妹老人拉着记者来到自家的水池旁,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往下冲。她说,李彬没来之前,她要去远处的水沟里挑水,河水不干净,一下雨就变黄。

  2008年,李彬组织村班子成员筹资19万元,从几公里外的水源点引水,铺设管线总长4800米。该工程的承包者最初预算投资30万元,李彬带头亲自去测量、计算,最终促使工程成本降到21万元。这一工程,实现了鲜水村部分村民的卫生饮用水供应。2009年11月,李彬再次筹资5万多元资金,兴建自来水二期工程,最终解决了全村百姓饮水问题,受益群众达1400余人。

  三年间,李彬为村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共为鲜水村争取资金400多万元,每一分,他都算得很细,看得很紧,用在实处。在鲜水村,记者看到的是平坦的村间大道、小桥流水、农家书屋和老年活动中心。记者听当地村民们说,这些地方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邻村的人还会来我们这桥边乘凉散步”。

  2010年6月,在即将完成驻村任务的前两个月,李彬因积劳成疾被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他不得不提前结束他的驻村干部生涯。此后,李彬的事迹感动八闽,传遍全国。

  “我一直以为就是有点高血压,平时忙惯了也没有意识到会那么严重。”李彬淡然地说。其间,村民们发现李彬日渐消瘦,脸色苍白,还多次劝他去做检查,但他总是漫不经心地回绝。

  “他从来不对外说自己的身体状况。”鲜水村报账员沈在启回忆说,“有一次,我看到他桌子底下有个类似药罐的瓶子,就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是凉茶。他是为了我们村,把生命都贡献了出来。”

  “我天天在家祈祷,保佑他平平安安。”这三年来,罗清妹在她的老屋正厅中插上了香火,这位老人以自己的虔诚为李彬祈福,祝他平安。

  面对百姓赞许,李彬却说,他所做的事情是老百姓最想做的,比如通水、修路、修公厕等。“老百姓其实特别简单,你为他们着想,他们就把你当亲人。”

  “谁留下了汗水,谁就是英雄。”这是电影《使命》里的一句话。这部以李彬先进事迹为原型的影片,刻画了基层优秀干部的群像。

  李彬,称得上英雄。

  “我还是最初的我,始终坚守良知”

  2013年1月16日,电影《使命》首映,沈在启见到了李彬。“我用手捏了他的脸,没有弹性,塌下去后很久才能‘复原’。”李彬和沈在启相拥良久,李彬哽咽地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会没事的。”

  2012年3月,李彬从医院重返福建省检察院,任该院反贪局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党务工作。

  记者走进李彬现在的办公室,桌面上摆着一盆郁郁葱葱的兰花。李彬说,兰花最好养,因为它“见干见湿”,习性让人看得透彻分明。办公室的墙面上还挂着一块牌匾,上写“澄怀致远”,李彬对记者说,希望自己清心、静心。

  三年来,李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是要送服超过50粒的药丸。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现在吃药比吃饭更要紧。

  记者问李彬:“如果没有驻村三年,也许你不会积劳成疾。你有过遗憾和后悔吗?”李彬的回答是:“人生没有如果,没有后悔,我还是最初的我,始终坚守良知。”

  李彬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面对诸多荣誉,更觉律己之心可贵。”李彬说,他一直都要求自己常怀感恩和律己之心,不把自己当特殊人,“如果模范是一面旗帜,那绝不能让它歪掉。”

  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一个普通的驻村干部,用短短的三年时间,让鲜水村的父老乡亲惦念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0:4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