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约谈”后中央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气象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防止“一阵风” 做好“加减法”
——聚焦“约谈”后中央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气象之三

  约谈,要谈成效,更要谈问题。
  
  “我今天找你来,就是想了解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你就说说财政部本身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还存在哪些问题。”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回忆说,这是王岐山同志4月22日在中南海与她约谈时的开场白。
  
  “职能不转,还是文山会海,作风就很难改变……”王岐山、赵洪祝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在约谈中体现的“问题意识”导向,让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进一步强化了“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责任意识。
  
  防止“一阵风”——围绕管住权力、管好钱财、取信于民及转变职能做好“加减法”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如何“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如何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狠抓落实,坚持住、可持续、别发散”,同时把转变职能和改进作风联系起来,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防止“一阵风过后就反弹”的长效机制,应该怎么做?
  
  结合采访中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们给出的答案,再加上对各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动向的追踪和观察,记者经过对比分析、梳理归类之后,将相似对策和共同推行的举措概括为“三个加法、一个减法”,即:围绕管住权力、管好钱财、取信于民三个方面做好“加法”,核心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途径是“让每一分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本质是“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围绕转变职能做好“减法”,突破口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简政放权,以此推动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
  
  做好“加法”——加“笼子”、加“阳光”、加“耳目”
  
  管住权力。“财政部及各司局要把公开透明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财政信息发布制度,推进行政权力行使依据、过程、结果公开。”为使财政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财政部5月23日印发《财政部工作规则》。记者注意到,依法行政、决策程序、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工作纪律、廉政和作风建设皆单独成章。《规则》要求,财政部及各司局要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落实责任制,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如,各类会议活动经费要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管好钱财。公安部党委着眼于“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修订了《公安部机关经费支出管理规定》、《公安部会议管理办法》,完善了财务报销制度、专职财务联络员制度、零星项目批量采购和政府采购供应商违纪违法“黑名单”制度等。
  
  能否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重在检查监督。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围绕加强对中央企业的监督,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不但将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组、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财务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整合社会监督资源,“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让违反规定者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据介绍,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充分发挥网络舆论的监督作用,安排专人收集、梳理、分析关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舆情信息。今年以来,已编辑报送了27期《网络舆情》,主要涉及贪污贿赂、公车私用、业务费过高、违规审批等问题。对媒体报道中披露的有关违反八项规定线索,国资委都组织专人进行快速核查,共查处了5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
  
  做好“减法”——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抓紧推进职能转变,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这是反腐倡廉‘釜底抽薪’之策。”李克强总理的话,可谓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
  
  根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各部委积极转变职能,着力推动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和管理作风的转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融入深化管理改革中。
  
  记者近日获悉,海关总署取消、下放或转移现有的2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的13项,减少了一半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并将于今年8月底前调整到位。海关总署还将结合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工作,对各海关单位执行职能转变情况进行检查,把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情况纳入各单位的年度考核主要内容。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说,从国土资源部门来看,当前,重点要在审批制度、征地制度、产权制度的改革创新方面下功夫,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多送一些政策,多给一些制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最近,国土资源部对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减少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等职能转变工作已作出安排,并明确完成时限。
  
  八项规定,顺应民心。“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中央既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也有常态化、制度化的设计,更有全方位监督和深化改革的手段。可以相信,牢牢抓住作风建设,就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能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就能凝聚起13亿人民的强大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 陈治治)

  相关新闻:

  聚焦“约谈”后中央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气象之一

  聚焦“约谈”后中央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气象之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