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那片热土 这份情长

——记福建省检察院下派干部、清流县鲜水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李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让1500多名村民铭记一辈子,感念一辈子,“最有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了他”;他病重时,70多岁的老奶奶要为他捐肾,一辈子未出远门的山民们走出大山,远赴省城探望他。

  李彬,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作为福建省第二批省派干部,6年前到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3年间,他把全副身心交给了乡亲,将一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发展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他自己却累垮了,在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时,被确诊患慢性肾衰竭。如今,离开鲜水村的李彬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那个相距500多公里的小村庄依然让他挂怀。

  “人生没有如果,没有后悔”

  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30分,要吃八种药共60粒,分五次吃;因为怕错过吃药时间,闹钟要设置五次,药罐子当然得随身带着……

  李彬如今又回到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的岗位上。经历过换肾手术的他,如今正投入新工作。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还会选择驻村生活吗?”

  “人生没有如果,没有后悔。”

  离开鲜水村3年了,李彬一直关注着村子里的变化。他的手机至今还开通绑定三明和福州的“两城一家”功能。

  “前几天,村民邹立文打电话告诉我,他侄子找到了称心的工作,还说罗大娘的身体还很硬朗,听了心里很高兴。”

  “去年底,村里那座旧桥终于改建成结实的新桥,不用担心孩子们上学时不安全了;村里的烟田道路硬化工作也完工了,现在车子可以直接开到烟田里,‘肩挑手提运烟叶’成了历史;今年,冷泉住宅小区建设也完工了……”

  他把农民当亲人

  李彬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来到鲜水村的情景:想不到村部这么破旧,想不到村貌这么脏乱,想不到冷泉这么好的资源一直浪费着。这三个想不到,是鲜水村留给他的第一印象。

  “河流无阻碍时就没有浪花”、“为民谋利要真心、真情、真抓实干”。第一周的驻村日记,李彬记下这样的字句。

  李彬开始“摸家底”,挨家挨户走访,全村410多户,户户到过;全村86户困难户情况,一一掌握,一一帮扶。

  就在面临新角色的巨大压力时,他接到母亲生病住院的消息。“妈妈,等把情况摸熟了,就回来。”“妈妈,等工作上轨道了,就回来。”……他一拖再拖,直到第二年春节。

  家事顾不上,村里的事将他的心填得满满的。“我一直在想,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他说。修复村部、修筑村道、开发冷泉等,一共15件事,列入他为鲜水村制订的3年发展规划。

  “村里有了自来水,大家再也不用走十几分钟的路去挑水了。”“两公里长的环村水泥路修好后,村里的盲人黄炳通下雨天也敢拄杖自己走到小卖部了。”

  3年里,李彬把鲜水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与村民交朋友,唠家常、下地与村民一起扛锄头、种烟、种菜。逢年过节,村民们总会邀请李彬到家里喝两盅,一起过节,把李彬当成自家人。3年来,李彬能用地道的方言与村民进行沟通交流。

  说起李彬的好,村民们如数家珍。他见义勇为,救人垫钱送医后悄然离去;他冲进火场,救出几十头耕牛,自己被火烧伤;他跳进深水中拉住渔网,防止鱼苗被洪水冲走。

  村民邹立和经济困难,在李彬的帮扶下,一年靠种果树和养牛有6万多元的收入。村民黄仁林患白内障多年,家里穷一直无法做手术,李彬得知后,二话不说资助他600元,硬催着黄仁林把手术做了。

  在李彬的带领下,鲜水村这个公共基础设施几乎为零的省级扶贫重点村,一跃成为清流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成为“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的乡村。2007年至2010年的3年间,鲜水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850元猛增到6100元,去年又突破8000元。

  他与村民心连心

  2010年春节后,村里人发现李彬明显消瘦,劝他回家检查身体。李彬因村里的事,都错过了。6月,李彬被同事强行带回福州,检查结果是“慢性肾衰竭、双肾严重萎缩,必须血透、换肾”。

  李彬病重的消息在鲜水村传开了。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到村部要为李彬捐款:93岁的王春凤老人颤巍巍地来了,盲人黄炳通摸索着来了;有的提着一只鸡,有的捧来一篮子鸡蛋……70多岁的罗清妹老人一次又一次来到乡政府,要求把自己的肾捐给李彬。

  李彬说,你为老百姓想,他们就把你当亲人。我在鲜水村做的,是职责所在,可村民却把我的点滴工作记在心里。

  2010年来,李彬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彬把鲜水村装在心里,鲜水村民也把他放在心坎。如今,在鲜水村村头竖着一块由村民们自发立的石碑,碑文上写着:“李彬在任三年间,建设新农村,硬化环村路,安装自来水……饮水思源,特立此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1:1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