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主席到访拉美三国的三大看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因而,此访无疑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笔者注意到,海内外媒体对此访更是极为关注,称其为“意义重大”、“亮点纷呈”、“展现亲和务实外交风格”、“ 展现中国新型大国外交的平衡性”、“推进中拉关系新发展”。以笔者的理解,此访的最大看点有三:

  其一,合作共赢,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此访的主基调。在习主席到访的三个拉美国家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语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建交国,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墨西哥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同中国建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正如拉美多国媒体所言,中国国家主席对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历史性的访问,从一个侧面表明,该地区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中变得愈益重要。很显然,彼此的诉求和需要,是迈向互利、共赢的基础。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关系,在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有助于该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其二,近“远亲”,善“近邻”,是中国外交纵横捭阖,广结善缘的底色。“远亲不如近邻”、“德不孤、必有邻”,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邻里亲近和谐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天涯若比邻,“远亲”更亲,“近邻”更近,自今年3月至今,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出访足迹几乎遍布全球。而两个多月以来,来华访问的外国领导人可用“排队”来形容,就足以证明这一点。所以,习主席此访期间与各国领导人举行多种形式的会见,增进与各方的互信,再度确认与之合作的政策意愿,意在增进了解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绝非同其他国家争夺势力范围或开展竞争。

  其三,亲和务实,展现和平发展的良好愿望与坚定决心,是此访最吸引眼球之处。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今日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牵引许多国家的火车头”,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在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此访拉美三国,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全方位外交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现了中国高度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有利于推动中国与整个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为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参与全球治理,确保共同繁荣发挥了示范效应。

  如此说来,习主席此访是开局之旅,同时又是友谊之旅,合作之旅,也是面向未来之旅。学习、借鉴、钦佩、交流、合作、共赢,不同的语言,同样的表白,意味着中国与拉美国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林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4: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