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主席美洲之行传递诸多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将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从整个行程上看,习主席除了要正式访问特多等三国外还要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奎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此次拉美行所传递的一系列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拉美对北京的重要性正在稳步提高。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第二次出访就将目的地定在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这是北京越来越重视拉美的信号。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的对外政策非常关注拉美地区,拉美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是很具潜力的地区。中国正与这一地区的国家展开越来越多的经济合作,甚至还与其中一些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此次访问,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必将进行更为广泛交流与合作。

  第二,中国对拉美地区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正在或者已经成为这一地区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使得拉美地区国家空前重视对华关系。5月25日,乌拉圭总统到访中国,墨西哥总统和秘鲁总统前段时间都已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6月份来自拉美国家的农业部长还将聚首北京,参加首届中拉农业部长论坛。可以说,拉美领导人的访华接踵而至,这种访华热潮的背后,是中国庞大市场以及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经济所展现出的独特魅力。2011年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拉美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走势格外关注。

  第三,“习奥会”勾勒新型大国关系。结束对拉美国家的访问之后,习主席还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会晤。这将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的元首首次面对面接触,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美两国元首见面的紧迫性。众所周知,亚太地区近期发生了一系列富有挑战性的事件,迫切需要中美两国沟通磋商。当然,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两国高层领导的面对面直接沟通。从中美交往历史看,当前的中美关系正处前所未有的关键阶段,彼此需要通过全方位交流,进而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此次“习奥会”也充分显示了中美在各自外交规划中对彼此的高度重视。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习奥会”将是两国增强互信、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难得机会。

  第四,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格局正日趋全球化。正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牛海彬所说“选择拉美国家,不仅体现了近期中国领导人外访的战略目的,同时也支撑起新政府的全球外交构架”。此次被访的拉美三国各具特色,习主席此次拉美行充分表明,中国不仅发展大国或者与中国有战略伙伴关系国家的关系,也同时注重加强与小国的交往。结合近期中国领导人到访俄罗斯、非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格局正日趋全球化。

  第五,中国外交越来越务实且富有灵巧性。自今年3月至今,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出访足迹几乎遍布世界各地。既有发挥亚太地区“稳定器”的周边外交,又有构建互利互惠经济关系的发展中国家外交,同时还注重与不同文明国家的沟通,加强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联系。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外交可以说做到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全面开花,具有越来越务实且富有灵巧性的战略建构思维。中国新领导层整体外交在战略上也是相对透明清晰的,这也会为中国对外交往达成共识、合作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樊建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4: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