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新形势下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

江苏南京鼓楼军休八所 佘根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的思想教育,是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先锋队本色的重要措施;是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思想保证。随着形势的发展,党员队伍规模、结构的变化,党员的思想教育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尤其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保持思想教育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并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的新课题。

毛泽东同志曾经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说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开展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我是一名退休的党员,本文想着重就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谈点粗浅认识。

目前,全国党员总数8千2百多万人,其中离退休党员1千5百多万,占18% 还强,这一庞大的党员群体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政治力量。胡锦涛同志说“对老干部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怀和重视。多年来,各级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总体上是重视的,创造出一些好的方法和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我所在的鼓楼军休八所(原下关一所)就是做得比较好的。其做法是:总支重视、制度健全、创新方式、效果明显。党总支把加强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作为军休所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经常根据形势变化和老干部特点确定教育内容,使思想教育有位置、有制度、有落实,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坚持老干部每月一次的学习制度和参加学习的登记制度,各支部建立学习本,在半年或年终总结时进行讲评,形成监督和激励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和“三结合”的教育方法。充分利用老干部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的形式,运用课堂教育与参观游览相结合;会议讲话与视频报道相结合;思想教育与文体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实施教育。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适合老干部的特点,易于被老干部所接受,效果也很明显。广大老干部情绪稳定,思想积极,工休团结,涌现出吴魁荣、吴磊、史科语等一批全国和省市先进老干部,打造出像“老专家医疗咨询服务队”和舞蹈队两张很有影响的名片。军休所建设充满活力,尽显特色,多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单位,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目前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在一些单位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关注,须加改进。主要是“缺、散、松的问题。一是重养轻教。认为老干部主要是在家养老,思想教育抓不抓不影响大局。认识的误区造成了教育的盲区,出现教育缺位,如有的除每月打卡发离退休费外很少有组织活动,政治学习也多是放任自流。二是没有形成适合离退休党员特点的教育体制。教育的内容、形式和目的要求不统一,缺乏计划性、即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对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政治要求偏松,尊敬有余,严格要求不足。致使极少数党员放松自我约束,党性观念弱化,组织纪律松懈。甚至有个别人为老不尊,无事生非,违纪犯法,败坏了我们党的声誉,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有鉴于如此我建议,应从形成教育机制,创新教育方法,制定考核目标入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工作。

一、形成教育机制是加强思想教育的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要把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充分认识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是关系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的大事。离退休党员教育应条块结合,形成稳定的教育体制。教育内容和目的要求要统一,同步,健全正规有效的教育制度。组织部门要对思想教育情况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分类指导,使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有位置、有责任、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常抓不懈。

二、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离退休党员有着与在职党员不同的特点。应根据离退休党员的身体和思想实际,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要以刚性的制度,科学的计划,柔性的管理来抓好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以形势教育、热点问题为重点。把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与解决现实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结合起来。引导大家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讲一讲;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从有益于健康,适合离退休党员特点出发,注重实效,不走过场。

三、离退休党员教育不宜安排过多过滥,但要求不能松,标准不能低。仍应以增强党性,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要建立考核评议机制,对个别不合格党员要进行重点教育或组织处理。要求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永远保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政治上不变色;热爱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思想上不掉队;严守远大理想甘于清贫的高尚道德,精神上不懈怠;回报社会、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作风上过得硬。做到思想常新,理想常存,与时俱进。

抓好了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教育对我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