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魏庄村大学生村官 高满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在共产党员网开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网络征文。那身为一名有着将近五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同时又扮演着村官的角色,我自然要积极响应号召。以下,便是我个人对于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一点点陋见。

综合我从高中入党一直到现在工作之后的各种经历和体会,我觉得党员教育工作还是存在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的。

一、学习方式过于单调,应该不拘一格、多种多样。这一点也是最主要最严重的问题,因为学习方式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党员的学习效果。从高中到大学,每次党员组织学习,基本都是开会或者发一些大家普遍觉得看了都头疼的厚厚的材料看啊背啊的,最多也就是看点视频资料和红色电影之类的,也都是平常看过很多遍的老片子。到现在,在村里,多了一个远教网,虽然里面有一些不错的视频,但是我还是觉得更新速度有待提高,有时连续几个月首页还是那些旧视频。更为甚者,如果没到村里工作,当了几年党员了,我都不知道还有个远教网,而且搞这次征文活动的共产党员网也是鲜有人知。不过值得欣喜的是,昨天镇里组织了一次评剧观看,这种方式对于党员学习和政策宣传都是很有好处的,个人认为党员学习就应该多搞些这类的活动。

二、时间要求过于死板。这点其实跟第一点同属一类,但我觉得有必要单提一下,因为身为党员我深有体会,每次开会一坐就是小半天,听着上面的人高谈阔论,时间短点还好,时间长了,说句实话,讲得再好也听不进去了。个人认为,时间上不必拘泥于几个小时的连续学习开会,而在于效率。只要学有所得,哪怕十分钟也是收获。

三、理论和实践脱节情况过于严重,应该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现阶段的党员教育来说,理论学习已经足够充分了,可是理论懂得再多,不如为民多办一件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道理所有党员都烂熟于心,可到了实际,理论是有了,运用得却不是很好,很大一部分党员跟群众沟通太少,不能切实做到体恤民情。

四、政策学习多于真人真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还有一些政策啊法规啊,党员们整天就学习这些。那些思想啊理论啊,确实很正确,都是一些先人前辈经过很多实践总结出来的,不能说是绝对真理,但也算是较为普遍的经验教训;那些政策啊法规啊,也是身为党员应该有所了解的。但是,只学习这些是不够的,要做到与时俱进,就要在这些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一些先锋模范真人真事的学习,以时代的先锋模范标准来要求自己。

以上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和想法,可能说得不是很正确,但我还是坚信,只要我们全体党员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可以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