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中国精神推进中国梦

西南大学 徐丹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简简单单一个字,饱含着13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饱含着一个国家对未来的无比信心。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这是对中国梦精神内涵最深刻的解读,充满着强大的精神正能量,也反映出一种历史自觉,一种责任担当,一种文化气质,为发挥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梦,是一个伟大民族、伟大国家的进取之梦;中国梦,是4亿个中国普通家庭的幸福之梦;中国梦,是13亿中国平民百姓同享民族复兴红利的人生之梦。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有自己的梦想,为了实现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每个民族的梦想,必须每个人,每个民族充分发挥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这一梦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共同的目标追求,凝结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夙愿,承载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昂扬向上的意志情怀,昭示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目标理想和美好的未来。它不是“美国梦”,更不是“欧洲梦”,而是基于中华儿女追逐梦想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追逐梦想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刚健自强,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文化是在多样化的发展中逐渐统一的,在5000多年甚至更长时期多民族融合、多文化融合中,孕育了中国古代文化精神。五千年中华文明孕育的中国古代精神,使追梦精神具有深厚的历史分量和文化基础。20世纪的中国经历了中国历史的低点,我们体验了国运衰败和3000年没有的大变局,中国人在这种转变中体验了痛苦和艰难,也有深沉的民族悲情和苦难记忆,由此也形成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近现代民族精神。170多年民族发展历程凝成的中国近现代精神,使追梦精神具有明确的民族目标和奋斗指向。9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每一个历程中,都代表了那个时代独特的精神文化,如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再到改革创新精神等,共同建立起了中国现当代精神。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创造中国现当代精神,使追梦精神迸发出巨大力量和绚丽光芒。可见,中华民族富有坚实的追梦精神,从夸父追日到飞船发射,从大禹治水到高峡平湖,始终深藏着中华民族的追梦精神。

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但是实现中国梦,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需要不懈奋斗,逐步推进。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但我们并不能自吹自擂,我们的中国梦还很遥远,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代中华儿女的辛勤努力和艰苦劳动,才能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一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中国梦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民族精神作为精神支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5000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饱受侵略、欺凌和挫折,但仍然在苦难中创造辉煌,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当前,重温历史,我们依然要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汇聚每个人的梦想形成伟大的中国梦,推动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二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中国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鸦片战争以来的170多年,中国经历了十分曲折的近现代历史,许多爱国志士不断在批判中改良、革新、革命、改革,就是为了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国梦。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一直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这100多年的思想史,就是改革创新的思想史及其变奏,其实就是改革创新的历史。这170多年的思想和精神积淀,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创新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为实现中国梦充当了动力,提供了活力,是时代精神的彰显。可以说,中国梦一定程度上就是改革创新梦。

只要各族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弘扬中国精神,坚持不懈,奋斗我们共同的梦想,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广阔的舞台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