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信中学会借鉴和分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惟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业,才是前途远大、天长地久的事业

  一个“中国梦”,道出了中国人的心声,奏响了时代强音。为未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人生出彩机会更多,祖国明天更美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这样切近,这样具体,这样现实。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写道,美国人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就会得到报偿,未来总会比过去更好,物质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足,这种信念就是美国梦。美国梦曾吸引大量移民,激励一代代人为之奋斗。

  中国梦和美国梦既有相通之处,又有各自的魅力。

  中国这个13亿人口大国,拥有自己的文化底蕴,拥有自己的历史使命,拥有自己的宏大追求,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梦是国家梦、人民梦,也是个人梦。中国梦不是个人主义之梦,更不是脱离国情之梦。

  一个参加中国版“达人秀”的小女孩说,她的梦想是给姥姥买辆代步车,希望姥姥永远年轻。在北京朝外大街地下通道,一位中年男子用图片介绍骑车环游见闻,宣传低碳生活。他的梦想是祖国更强大,中国人周游世界更方便。在中国五千年文化血脉里,孝心亲情是家庭观念的核心,实现个人价值很难脱离社会发展,国家强盛和个人命运休戚与共。

  中国梦和美国梦依托不同的国情背景,又共生于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时代。中国深度参与时代变革,又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中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实现中国梦,立足于国人实干兴邦,离不开各国互利合作,中国人愿意同世界各地的追梦者一道把蛋糕做大。

  有人说,中国梦的提出,正值美国梦开始动摇之际,是不是中国人要动美国人的奶酪?也有人问,美国的亚太地区再平衡,是不是为了对付中国?中国和美国,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共同讲述的故事,总是牵动着世界的神经。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所有国家都是挑战机遇兼有。新兴市场国家蓬勃发展,并不意味着发达国家走向衰落。胸怀梦想,既要对自己的实力、活力、创造力和适应力保持足够自信,也要进一步培育合作共赢意识,学会借鉴和分享。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打造经济升级版。未来5年,中国的内需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4亿人次。中国梦是中国的福祉,也是世界的红利。

  中国梦是对和平、繁荣、幸福的追求。惟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业,才是前途远大、天长地久的事业。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责任。太平洋足够宽广,中美两国亦当拥有足够的智慧、勇气和耐心共同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