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撰文称赞墨中关系:面向共同未来的千年古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6月4日,习近平主席将抵达此次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事访问的第三站墨西哥。这个位于西半球的拉丁美洲文明古国正在热切期盼着同样有着灿烂文明的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到来。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前夕,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特意撰文《墨中:面向共同未来的千年古国》,文章畅谈两国经贸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对墨中两国在投资、生产和战略领域合作的前景十分乐观。培尼亚希望,两国能够建立起一种可以开启经济互补新时代大门的经济关系。他认为,作为巨大历史财富和千年文明的继承者,中国和墨西哥有责任为了共同的未来而联手。可以看出,中墨同为文明古国和新兴的发展中大国,有着推动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开展合作的巨大空间。

  墨西哥总统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习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不到3个月就选择访问拉美,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拉丁美洲的关系。墨中元首今年4月刚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了双边会见,时隔不到两个月,习主席就将到访墨西哥,这也体现了中国对于深化墨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姿态。

  此间舆论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必将大大提升日益广泛而紧密的中墨关系,习主席此访必将为中墨关系注入新活力。对于墨方来讲,习主席即将对墨西哥进行的国事访问是培尼亚总统就职以来接待的首起国事访问,彰显了培尼亚总统本人和墨新政府对此访高度重视。

  墨西哥简介

  墨西哥国土面积为197.2万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十四位,在拉美居第三位,全国人口1.12亿,世界排名第十一位,在拉美居第二位,是名副其实的拉美大国。墨西哥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是世界上讲西班牙语人口最多的国家。

  墨西哥全国居民以印欧混血种人为主,约占全国人口的75%,白人约占13%,印第安人约占10%,非洲裔、阿拉伯裔、亚洲裔加起来约占2%。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06: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