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期待墨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的墨西哥,刚刚进入盛夏。尤卡坦半岛的凤凰树盛开着火焰般的鲜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墨西哥进行的国事访问,让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充满期待,纷纷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会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墨西哥第一副外长德伊卡萨在墨外交部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墨西哥政府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深化双边政治对话,扩大两国合作领域并取得合作成果。他强调,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21世纪的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墨西哥政府的重要目标之一”。

  墨西哥第一家公共电视台——第十一频道电视台总编卡夫雷拉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该台将对习近平主席访墨进行全程报道,推出专题节目,并邀请当地学者对墨中关系发展前景进行评论和展望。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墨西哥在全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因此,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两国元首进行了互访,这在两国关系史上十分罕见,充分体现出两位领导人对推进和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意愿。可以说,墨中关系进入了最佳发展时期”。

  2009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内设立了孔子学院。孔院墨方院长珍妮告诉本报记者,孔子学院现有370多名学生,全部是墨西哥人,孔院还与墨西哥外交部签署协议,为墨外交官开设了中文课程。她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密切墨中两国关系。该大学经济学院墨中研究中心教授塞尔济奥·马丁内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后“两国关系会更好”,双方在通信、交通、工业和农业领域将会签署更多的合作协定,希望中国在墨投资,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先进的技术,从而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墨西哥工业家俱乐部主席何塞·卡拉雷对本报记者说,墨西哥希望实现对外经贸关系多元化。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加强同中国的联系,吸引中国的投资和技术,对墨西哥至关重要。而墨西哥也有与北美市场较近的地缘优势。他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来墨访问,认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促进双方在更多领域建立合作议程,实现互利双赢”。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