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礼县:九图村的“九图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礼县永坪乡九图村,虽然现在还是贫困村,但和一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变——766名九图村村民心中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国家要实现中国梦,我们九图村也要实现九图梦。”5月23日,九图村66岁的村民王新愿说。

  王新愿没有读过书,字也识得不多,但他每天都看电视、听广播,了解国家大事。“我们村很穷,过去很多人家里都吃不饱饭。这些年来,村里的发展都和一项一项的惠农政策有关系,所以我每天就盯着新闻看。”他说。

  九图村坐落在两山之间,耕地很少。多年来,村民们的生活都是以自给自足为目标,几乎没有其他增收渠道,脱贫致富的梦想遥不可及。

  近年来,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九图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在持续加快。特别是双联行动开展以来,九图村第一次理清了发展思路,有了科学的发展规划。

  “我们村适合种苹果、核桃和养牛、养羊,因为投入成本大,谁都不敢干。有了扶贫开发政策的支持,有双联单位的帮扶,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大家都放开了干。”村支书王瑞旦说。

  现在,九图村内水泥硬化的街道已经有了路灯,新盖的砖瓦房屋顶上都伸着电视天线,还有一座现代化的活动广场和一个医务室。

  每家每户的厨房里都多了一样设施——水龙头,村里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和村子相对的山坡上,新开垦出了梯田。不久的将来,那里会出现一个核桃园和一个苹果园。

  “现在最主要的是把通梯田的路修好。”村民王永粮已经有些迫不及待。

  九图村的面貌在改变,九图村村民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与日俱增。

  “2011年全村的人均收入是2100多元,2012年一下子增加到了2640元。”村主任李新房说。

  以前,当王新愿老人想把一些好的政策告诉大家时,很多人都不关心,而现在,这个小山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愿意听王新愿讲的“国家大事”。

  在九图村村民心中,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在升腾。

  “我们的目标已经确定,就是力争到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01元,达到小康水平。”村支书王瑞旦说。

  这是“九图梦”的核心。

  “我人老了,但是我的心没老。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王新愿老人对于未来有着十足的信心。

  梦想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因为九图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已不再徘徊,每一个人都在为“九图梦”的实现而努力。(记者白德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16:1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