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畅言 为践行“中国梦”提供强大理论支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近日,重庆市召开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交流讨论。现刊发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市社科联 孟东方教授:阐释“中国梦” 要做好研究普及工作

  在研究上,要抓“两个深入”:深入研究“中国梦”的重要理论问题,加强对“中国梦”的研究阐释,提供强大的学理支撑;深入研究“中国梦”的重要实践问题。2013年度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将充实和强化“‘中国梦’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相关内容。各相关部门要牵头制定好结合本部门特点的题库,引导专家学者研究“中国梦”。

  在普及上,要抓“四个转变”:提供内容要变“抽象化”为“通俗化”,编写《中国梦》通俗读物及关于重庆市情的乡土读本,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治拥护、情感认同和行为支持;创新形式要变“简单化”为“多样化”,依托“三峡大讲坛·人文社科知识讲座”等平台和载体,以及“科普周”、“科普月”、专场报告、广场咨询、走村入户等途径和形式,广泛宣传“中国梦”,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突出主体要变“精英化”为“大众化”,更好发挥重庆市社科知识普及专家库、基层科普队、“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军人、老党员)人士等对“中国梦”的宣传作用;服务对象要变“整体化”为“分层化”,领导干部着力于学深学透,普通干部重点在真学真懂,基层群众关键是实用实惠。要抓“五管齐下”,办好讲座、编好读物、做好课题、搞好活动、建好阵地。

  重庆社会科学院 张波研究员:哲学社会科学要深化 关系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提出了“深化关系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要求,并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加强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研究,二是加强党的建设重大问题研究,三是加强思想理论领域问题的跟踪分析和科学研判、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三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为我们开展社科研究指明了方向。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重庆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时期和关键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对认识社会规律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要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研究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深入研究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入研究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为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创造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还需要结合重庆的实际,深入研究重庆的特殊市情和机遇挑战,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入研究重庆科学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的深化;深入研究“四个关键节点”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明晰重庆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西南大学 何宗美教授:建立与直辖市地位相称的 有影响力的基础研究体系

  重庆由于其历史积淀等因素,基础研究与发达地区相比,相对滞后、优势不多,与其作为直辖市的地位不大相称。大力发展基础研究是未来重庆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充分认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二是加强对基础研究的规划,在项目设计上重视基础研究;三是在制度和资金上为基础研究提供坚实保障;四是大力引进和扶持社科研究杰出人才,加强对青年研究者的培养,夯实基础研究队伍;五是研究领域和自我定位不要局限于地域视野,要有全国视野甚至世界视野;六是要有针对性地扶持若干较有基础且有一定竞争力的基础学科和研究领域。

  市委党校 何伟教授:注重科研成果转化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重理论研究成果、轻实践应用效果的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主要表现在:研究者转化应用成果的意识还比较淡薄,管理部门相关工作还有待加强,决策层吸纳应用成果的渠道还不畅,致使许多研究成果束之高阁。

  如何“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在选题评价上强化问题导向,增强课题设计的应用性、针对性;二是在过程评价上强化实践导向,研究者要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三是在成果评价上强化效益导向,使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应用、接受检验。具体来讲,就是要主动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策建议要科学有效,具有操作性。

  四川美术学院 苟欣文教授:高校社科工作者要努力成为 发展的智囊团和育人的主力军

  一是努力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热点问题。对教育、就业、收入、养老、环境等热点问题,要正面回答、正确引导。对错误观点与主张,要旗帜鲜明加以分析批判,帮助人们澄清认识、分清是非。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要坚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

  二是更多关注重庆的发展。重庆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正处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关键时期,社科专家学者要主动关注现实、深入实践,为重庆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三是要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高校是社科工作者集聚的地方,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打铁还得自身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并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家与民族的未来,自觉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重庆社会科学院 肖长富研究员:以学术民主推动 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学术民主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重要内涵,是社会主义民主在文化领域的重要体现。只有充分发扬学术民主,才能够激发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当前,发扬学术民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鼓励学术争鸣。学术研究的过程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也是讨论和交锋的过程,理论只有在争论中才能获得生机和活力。要积极营造诚信、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二是允许和宽容在探索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学术探索和创新,本身就意味着从无到有、开创未来,挫折、失败以及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总是存在的,应当培育允许和宽容失误的学术环境。三是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坚持把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作品的最高标准,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统一起来,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四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身要有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当前,尤其要克服不同程度存在的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用自己刻苦研究的丰硕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重庆市委党校 唐青阳教授:进一步发挥党校在繁荣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继续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处理制度设计、经费投入、评价考核、激励约束等问题时,要进一步处理好数量与质量、成果与效果、发布与接受、个体与团体、归口与统筹等五大关系。要在发展理念上更加注重质量、在评价方式上更加注重效果、在宣传普及上更加注重接受、在队伍建设上更加注重团体、在管理体制上更加注重统筹。

  二是继续实施理论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好党的人才培训基地。深化培训改革,进一步加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知识教育,提高学员理论素养、战略思维能力和服务重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本领。

  三是继续实施思想库建设工程,建好党的理论研究基地。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做好重大课题申报和研究组织工作,精心策划重点科研咨询项目,力争为推进重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

  四是继续大力弘扬主旋律,建好党的思想政治宣传基地。围绕“中国梦”的重大历史意义、重大政治意义、重大时代意义,扎实抓好课堂宣讲,积极开展社会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

  西南大学 郑家福教授:不断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 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高校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据统计,我国哲学社会科学80%以上的研究力量集中在高校,84%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高校承担,80%以上的研究成果由高校产出。目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力度不够,创新能力不强,诸多问题亟需解决。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逐步解决。

  一是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国际眼光、先进理念、时代要求,尽快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要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既能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特点,又能发挥市场作用的新的人才培养机制和管理体制。三是要优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结构,建立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要加强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建立科研协同创新新机制。五是要探索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特点的学术评价体系,建立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六是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和建立有利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走向世界的途径方法、体制机制。

  西南政法大学 青年教师蔡斐:青年学者要在“中国梦”的 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

  青年学者的梦想只有和国家民族的梦想交融在一起,才能在成长过程中找准方向、寻求动力、产生能量,才能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

  一是要树立理论自信,敢于有梦。青年学者必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要着眼改革发展,勇于追梦。当今中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发展攻坚期和转型关键期,青年学者要着眼改革发展大局,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用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服务于国家和重庆的经济文化建设、社会进步和人民福祉,以学术繁荣、理论创新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

  三是要深入伟大实践,勤于圆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学者必须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同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联系起来,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17:0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