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州庄园的盼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纳伯格庄园所在的加州兰乔米拉日市市长理查德·凯特。

安纳伯格庄园所在的加州兰乔米拉日市市长理查德·凯特。

  从洛杉矶驱车东行大约两个小时,不知不觉间已进入荒漠边缘,一丛油光、翠绿的棕榈树闯入视野。

  “科切拉谷地就像沙漠上的一块绿色毡毯,几座小城就是绿毡上的宝石。”兰乔米拉日市市长理查德·凯特的比喻,仿佛在记者面前打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本月初将要见证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晤的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便坐落在这些“宝石”中的一颗——小城兰乔米拉日。

  “此次重要会晤将把这块美丽的绿洲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这让整个兰乔米拉日兴高采烈。”凯特激动地告诉人民网记者,兰乔米拉日曾举办过吸引众多国家领导人参加的重要会议,但像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这么重大的事件,以前还从来没有遇到过。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在国际上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凯特说,“这次重要会晤可以加深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合作和彼此欣赏。”

  凯特认为,尽管中美两国关系也面临许多挑战,但只要双方坚持奉行互惠互利原则,便可妥善解决包括一些全球性问题在内的许多问题,“希望中美两个伟大国度的关系更加和谐,合作更为密切”。

  记者注意到,每当提到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凯特总要在前面加上“重要”一词,而且总是把中国放在美国之前,没有一次例外。

  实际上,凯特对这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热切期盼,也代表了科切拉谷地民众的心态。

  “如果会晤有助于促进美中加深理解、共享繁荣,科切拉谷地愿意骄傲地成为这次会晤的一部分。”当地《沙漠太阳报》社论如是说。

  “让安纳伯格庄园成为重要会晤的场所,是安纳伯格夫妇的夙愿。”安纳伯格夫妇生前密友、科切拉谷地居民卡罗尔·卜莱斯太太感慨地说:“现在安纳伯格夫妇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你不知我有多么兴奋!”

  “‘阳光之乡’已经敞开了大门。”来自科切拉谷地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劳尔·鲁伊斯说: “任何有助于促进美中两国关系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

  兰乔米拉日市议员斯科特·海恩斯表示:“我相当骄傲地告诉人们,这次会晤在我的家乡举行。”

  “这次会晤将是我们这个社区最重要的大事,正是中国把我们的家乡重新推上世界舞台。”兰乔米拉日市居民杰米·卡巴勒的喜悦溢于言表。

  “对世界如此关键的一次会晤将在兰乔米拉日举行,我的激动难以形容。”当地政治活动家伯科瑟表示,会晤“将给我们美丽、欢快的谷地带来新貌。”

  谈及这次会晤将给兰乔米拉日市带来的“新貌”,凯特满怀期待:“希望许许多多的中国朋友今后能够造访我的家乡。我几乎已经看到,中国游客络绎不绝地来到安纳伯格庄园,来到两国元首会晤的地方。”

  “兰乔米拉日有全美一流的休闲旅游设施,我们刚刚投资9亿美元对旅游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欢迎中国游客前来观光度假。”兴奋的凯特,居然做起了“广告”。

  说到旅游,上世纪80年代的一趟中国之行让凯特至今难忘。“故宫、北海、长城……几十年过去了,但探访这些历史名胜的情景历历在目,我现在都为自己有机会目睹这些伟大的文明杰作而感到幸运。”凯特说,一定会再次访问美丽的中国,看看中国的飞速变化。

  在凯特看来,人文交流能够促进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实际上,安纳伯格庄园便有一处名为“中国亭”的建筑,采用了中国古代凉亭的造型设计,配以西式风格的砖红色调,东西合璧、美轮美奂。

  安纳伯格庄园“阳光之乡”中心的实习生考瑞告诉人民网记者,近几年,前来庄园参观的中国客人已呈增多趋势。记者随意翻看大厅里的留言簿,果然看到不少中文留言:

  “祝中美两国人民永远友好。”

  “祝习主席访问圆满成功!”

  ……

  安纳伯格庄园盼望着,科切拉谷地盼望着,加利福尼亚盼望着,太平洋两岸盼望着!(记者 陈一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18:41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