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园会晤”指引中美经贸关系航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美元首会晤即将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两国领导人拨动的“新型大国关系”指针,将左右世界上最重要双边经贸关系的走向。

  与加州的阳光相比,世界经济仍乌云罩顶:复苏之路并不平坦,保护主义蠢蠢欲动,贸易格局面临深度调整。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如何,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会晤前夕,在北京参加第四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会的人士认为,未来中美经济的相互依存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庄园会晤”有助于增进互信,这对两国克服分歧、加快投资和贸易自由化进程至关重要。

  李克强总理4日在同出席此次对话会的美方代表座谈时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会晤时将就构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战略沟通并勾画蓝图。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4日在对话会开幕前的一个报告发布会上说,中美元首会晤将“在质朴的环境中以质朴的形式”举行,美国非常希望两位领导人之间建立“强有力的个人和工作关系”,他们的会谈将“十分坦诚”,包含各种经济议题。

  “现实情况是,中美经济很依赖对方,这一点不会改变、也不能改变,我们无法走回头路。”他表示。

  谈及“新型大国关系”下的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5日在对话会结束后说,美中是世界经济的“老大”和“老二”,进一步加强合作将为两国在投资、贸易、就业、财政等领域创造巨大发展机遇。

  在参会的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看来,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就好比婚后的夫妻关系:“我们还在这段婚姻的早期,随着时间推移,我们要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双方都需要更多决心来解决它们。”

  自建交以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从几近空白,发展到年货物贸易额近5000亿美元,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同时,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阻碍也日益凸显。中国不满美国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给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制造阻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则在国有企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对中国多有抱怨。

  美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告诉记者,中美元首会晤预计会谈到“一篮子”经济议题,上述问题都包含在内。

  参加此次对话会的人士表示,中美经贸分歧完全有可能转化为新的合作潜力,但前提是互相信任。

  以贸易政策为例,古铁雷斯认为,中国担心美国等国正在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要把中国排除在亚太自贸区之外,而美国对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等国家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也有同样的疑虑。

  在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参加此轮对话会的中美代表呼吁,各类自由贸易协定都应采取开放式结构,TPP和RCEP可以互为补充。美国与会者支持中国以其他成员国的同等条件加入TPP谈判,而中国与会者也欢迎美国在东盟与其自贸伙伴国的谈判完成后加入RCEP。他们共同建议研究中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

  中美在能源、贸易、农业、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将给两国关系带来新的动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董建华4日在另一公开场合表示,中美双方需要建立互信,管控和解决分歧和阻碍,不能让它成为两国进一步合作的绊脚石。“中美必须合作,除此别无选择”。(记者 王秀琼 江国成 范瑞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00: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