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美丽中国”成热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

“中国梦”“美丽中国”成热词

  教育部、国家语委5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以“短、实、新”为标志的清新文风正在成为新风尚,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文风方面的新气象。与此同时,“中国梦”、“美丽中国”、“建成小康”等使用频率较高的热词新词,体现了十八大在中国社会引起的广泛共鸣,反映了普通民众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紧密关注。

  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八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上榜的新词语、新概念,还包括生态文明、三个自信、五位一体、海洋强国、文化强国、建成小康等,“这些新词语新概念迅速进入社会语言生活,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说。

  据介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对媒体和教材的语言使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梳理出一批2012年使用频率较高的汉字,如:微、岛、八、伦、钓等,这些词语反映了2012年的世态民情。

  一些语言问题值得注意。报告指出,因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国字体字库产业面临生存危机。上世纪90年代,我国字体字库设计研发企业有几十家,而如今10人以上规模的研发企业仅剩5家,并且处于勉强维持状态。报告还指出,要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依法处理好方言的学习使用问题,对方言特别是一些濒危的方言,还应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等进行调查、整理、研究和开发应用。此外,报告指出,我国语言文字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海峡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法语言合作交流取得突破,中欧语言合作成为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扩大中华语言文字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成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张烁、刘文韬)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