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安纳伯格会晤书写中美关系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中国中央领导集体顺利换届后在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内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接触,也是中美关系史上颇具创新意义的一次元首特别会晤,意义重大,耐人寻味。5月27日,习近平在会见专程来华为此次会晤做准备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时说,他期待着同奥巴马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两国元首要深入沟通哪些重大战略性问题、会有哪些重要积极成果值得关注和期待呢?

  首先,两国要继续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3月14日,习近平和奥巴马通电话时都特别强调两国要推动和促进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并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此后,中美开展了一轮密集的高层交往,对中美关系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做出安排,决定中美第5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年7月在美国举行,人文高层磋商随后举行。

  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宏伟事业,需要中美两国领导人、各界人士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各界人士已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原则、目标和途径等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见解,将进一步交流看法,凝聚更多共识。可以看出,安纳伯格会晤具有总结过去、开创未来、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可以期待,安纳伯格会晤将进一步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指明方向,以实际行动避免重复历史上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从恶性竞争到全面冲突的零和游戏,达到中美良性互动、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目的。

  其次,中美将为两国和全球经济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中美两国也都面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共同挑战。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对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共同促进两国和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维护全球金融稳定都负有特殊责任。两国加强合作,扩大贸易投资前景十分广阔。美方最近表示,重视中方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的关切,愿努力推动解决。这将为两国寻找贸易结构重组和扩大相互投资的新突破创造有利条件。中美两国经济强劲复苏、经贸投资的快速增长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第三,两国将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全球战略平衡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全球影响不断上升。中美恶斗,不仅双输,而且危及世界;中美合作,不仅双赢,而且造福全球。中美只有加强合作一条路可走,别无其他选择。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怎样才能有助于全球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中美如何实现在亚太的良性互动以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已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新的成果很值得期待。

  总之,中美两国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也确有不少分歧,但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在安纳伯格会晤成果的指引下,中美关系必将取得更大发展,丰硕的初始成果将献给6个多月后建交35周年的喜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 吴祖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