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日喀则地委书记丹增朗杰:托起珠峰脚下人民的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托起珠峰脚下人民的中国梦

西藏日喀则地委书记 丹增朗杰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反映了中国人民包括西藏日喀则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共同愿景、共同意志,是凝聚珠峰脚下75万人民的最大共识,极大地激发了后藏人民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热情。

  有梦想才有力量,有行动才有改变。对日喀则地区来讲,我们有个“日喀则梦”,这就是加快发展稳定先行区建设步伐,实现更加科学的发展,满足更高的民生期待,促进更全面的社会进步,建设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凝聚起全地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进一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进一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实现中国梦,就是推动经济科学发展。要抓住中央关怀、全国支援的大好机遇,落实好中央赋予西藏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发挥好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培育扶持旅游、边贸、矿业等支柱产业。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机械化,加快推进日喀则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做大做强高原特色畜牧业,提升一产发展水平。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统筹好政府、企业、群众利益。大力实施“一城两翼”的城镇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亚东城镇化示范县建设,着力推进江孜、拉孜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重点打造萨迦古城、萨嘎西部驿站。发展好园区经济,全面推进机场“空港服务区”和火车站“综合物流园”建设,充分发挥好拉日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发挥好边贸大地区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围绕珠峰这个世界顶级旅游资源,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老百姓的梦。牢固树立为民宗旨,毫不动摇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抓好社会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开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惠民、惠寺惠僧等十件实事,继续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重点抓好群众增收,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鼓励农牧民自主创业,落实短平快项目,壮大村级经济,不断拓宽农牧民致富门路,激励群众谋发展、奔小康。

  实现中国梦,就是促进社会和谐安定。日喀则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地处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作出的部署,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抓好面上管控、边境管控、社会管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凝聚民族团结力量,夯实民族团结基础,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大进步、大发展,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实现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实现中国梦,就是建设美丽日喀则。从长远来看,美丽日喀则建设,要抓住国家构建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机遇,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珠峰、雅江流域等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实施好水土流失治理,加大重要湿地保护和雅江源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组织全社会力量开展植树造林,建设“一江四河”流域防护林、沿318国道绿色通道等防护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梦想都需要奋斗激情的浇灌,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需要真抓实干的本领,只有在奋斗征程中多付出、多实干,日喀则75万人民的伟大梦想才能圆满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1: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