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南开区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南开区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

  一、深刻认识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深入阐释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蕴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深入宣传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重要遵循和本质属性,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奔小康,为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和建设“科技南开”积极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紧密联系南开发展实际,把“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结合起来,用“中国梦”积聚团结奋起的正能量,不断增强全区干部群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二、准确把握“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内容和重点

  开展“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把握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把握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遵循,把握好“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把“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的紧密联系以及与近代170多年发展历程、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关系,从而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的浓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突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宣传“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突出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深入宣传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力量,立足本岗、真抓实干。准确把握“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与现实工作的结合点,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区委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聚集到“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上来,大力宣传全区在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中的新举措,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中的新突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的新成效,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的新进步,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新进展,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新成果,不断开创南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三、开展丰富多彩“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将“中国梦”的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课程,作为全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继续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一批重点研究课题,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开展理论学习体会征文活动,适时召开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学习交流会。基层党组织要以报告会、演讲会、读书交流会、讲党课等形式,推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组织形势政策宣讲员、“五老”宣讲员、千名书记宣讲“中国梦”活动,举办辉煌成就摄影展、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展示展览,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各系统要广泛开展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开展“道德模范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学十八大”活动,组织“双学标兵”、“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和文化志愿者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等活动,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网”,将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有序对接,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持续开展弘扬践行“天津精神”和“南开精神”以及“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群众性创建活动。

  要突出抓好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中小学生德育教育之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开展“好书伴我成长”、“十八岁成人仪式”、“日行一善”、“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时事教育、读书征文、童谣征集等活动,让青年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优越性,胸怀理想、坚定信念。

  要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国梦”为创作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挖掘南开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精心组织重点文艺创作和重大文化活动,策划和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力作。组织好第二届“魅力南开”舞蹈大赛、南开区百姓歌手大赛等活动;举办好第五届“和谐南开”艺术节、谭派京剧艺术研讨展演以及“南开之夏”、“飞雪迎春”等文化活动,集中推出一批原创的主题展览精品力作,为“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要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区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推出一批理论文章、言论评论、通讯专访等,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准确解读政策,大力宣传基层的经验做法,及时准确报道全区各行业系统和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岗、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及拼搏进取、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营造“中国梦”宣传教育良好舆论氛围和积极、健康、向上、和谐的社会氛围,激励人们热爱南开、建设南开的热情。

  四、加强对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研究部署,要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等紧密结合,通盘考虑,科学规划。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全区各行业、各单位共同参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在群众中积极开展自我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优良的作风亲自抓、率先学、带头讲。要根据不同对象和行业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计划,切实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不同的组织特点和宣传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使“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在全区广泛开展,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1:49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