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教育的思考

贵州册亨县人民检察院 覃廷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加强和改进察机关党员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为目的,以推动科学发展、为民服务、造福百姓为重点,以开展“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百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帮县、联乡、驻村”和同步小康建设活动为载体,以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为动力,扎实有力地推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建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教育工作开展做出积极努力。下面就如何做好机关党员教育工作谈以下初浅认识。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信念

思想政治建设是队伍建设的灵魂和核心,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一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自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任务、基本经验,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政治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按照中央的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始终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三是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始终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维护党的形象,自觉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理解人、关心人、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开展走访慰问。认真倾听干部职工意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帮助机关干部职工解除困惑,理顺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要把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努力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改革创新

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基本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贴近机关党员、干部需求来推进,使学习目的更加明显。一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学习研究,积极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和实际问题的本领。鼓励党员、干部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虚心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二要改进机关党员、干部的动力。动力越强,学习的效果就越好。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开展自主选学,开展党员干部学习论坛,打造研究型兴趣型学习等各种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乐于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三要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坚持定计划、明责任,保证学习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三、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

党员、干部的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学习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改进机关作风最重要的是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防止上层脱离基层、机关脱离实际、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一要坚持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出发,结合机关工作职能和党员、干部岗位特点,组织开展联系群众工作,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联系群众的关系,实现机关业务工作与联系群众互促双赢。二要始终突出直接联系,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联系基层单位、联系困难群众、联系所在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深入群众中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三要领导带头、突出重点,直接联系群众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重点组织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尤其是缺乏基层经历的干部参加联系群众工作,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磨练作风、增长才干。四要严格要求,健全机制。下基层直接联系群众,要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严肃下基层纪律,注意轻车从简,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树立机关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建立管理、考核、评价、激励等制度,推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机关地位关键,权力集中,滋生腐败的风险很大,腐败造成的危害更大。总体来看,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抓得是很紧的,取得的成效比较明显,但反腐倡廉的形势仍然很严峻,腐败现象在一些机关屡禁不止,这与一些机关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监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有密切关系。党章规定,机关党组织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我们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机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二是要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各项规定。依据党章和党员干部廉政准则,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纪律规定,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执法执纪,深入查找机关党员、干部岗位风险点,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堵塞漏洞,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上级监督与下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要敢于报告,敢于查处,绝不姑息。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