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政要专家:中美元首会晤推动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前夕,美国政要专家纷纷表示,中美元首在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会晤意义重大,期待此次会晤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美关系应当在美国对外关系中扮演“主要角色”。尽管中美两国在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两国间并不存在根本分歧,两国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而加深了解、搁置分歧是中美在全球性议题上深入合作的重要起点。在深化合作方面,没有任何领域是两国不可以进行沟通协商的。

  斯考克罗夫特表示,他对两位领导人的成功会晤充满信心。两国深化合作首先需要更好地了解对方,两位领导人能坐在一起深入交谈的机会极为重要。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5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过去数十年来,经济议题始终是关乎中美关系稳定的关键议题,两位领导人有必要抓住这次机遇重新强调中美双方在经济议题上的共同点。他说,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中强劲增长,中美双方均从这一过程中受益。中国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两大经济体利益相互交织。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这次首脑会晤是中美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它为两位领导人增进了解和处理共同关心的问题提供了机会。这是奥巴马开始第二任期和习近平出任国家主席以来两人首次见面,“这本身就赋予这次会晤以更重要的意义”。芮效俭对两人在会晤中讨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问题表示高度期待。他说,中美两国都采纳了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这是一个积极进展”。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说,预计这次会晤两位领导人将讨论中美关系大格局问题,双方可以努力为双边关系开启一个“良好的建设性开端”,不只是继承过去,而要超越过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时事评论家扎卡里亚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当前对中美两国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时期,很多问题需要探讨,双方需要了解对方对世界格局的看法以及对方的关切,加强对话,从而达成共识。他希望这次会晤成为一次“奠基性对话”,促进两国对世界未来走向树立基本共识,为今后几十年的中美关系开辟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7: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