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美洲”视频会议举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世纪外交-习近平在美洲”国际视频会议举行 中外专家畅谈中拉关系

  “21世纪外交-习近平在美洲”国际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美国以及中国等国家的外交使节、专家学者等相关人士与会,他们就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对中拉关系产生的深远影响进行了探讨。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的第一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贸易服务机构exporTT总经理克里斯托弗·刘易斯说,习主席的访问将极大地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不仅在经济层面,还在文化层面,社会层面。我认为特立尼加和多巴哥还有很多需要向中国学习的。我们想在油气、钢铁方面和中国做更多的生意,我们也希望把我们的服务出口到中国。”

  与中国建交刚满六年的哥斯达黎加是习近平出访美洲的第二站,虽然习近平在这个被称为“中美洲明珠”的国家呆了不到48小时,但哥斯达黎加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马努埃尔·阿拉亚·因塞拉认为此访对于两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非常重要。“做为经济大国,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这对于像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小国来说,成为中国的伙伴是非常有益的。”

  今年是中墨建交41周年,也是中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正式成立10周年。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政治社会学博士巴雷利亚·巴耶女士认为,这将极大地推动两国在商贸以及能源、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对外经贸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所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赵雪梅在会上表示,习主席在他上任之后的第二次出访就选择了三个拉美国家,这是对中国上一届国家领导人拉美政策的延续,传递出了中国重视发展同拉美地区关系的积极信号。“我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是中国全方位外交战略的一个体现,是中国此前拉美政策的延续。我认为现在中拉关系在近年来已经有一种与以往不同的新的特色,可以看到中拉关系的多样化,如商业交流、投资合作,还与一些拉美国家开展了科技合作等。”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此次美洲之行是中国全面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了中国积极与美洲国家增进友好合作的立场,提升了拉美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战略合作,并将增强中美两国的深入了解和政治互信。(记者 罗欢、李铁)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20:4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