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商会会长:中美高层互动利好全球经济复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美高层互动利好全球经济复苏

——访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

  正在中国成都参加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两国高层互动有利于双方加强了解,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格局中把握好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强化中美经贸关系,这无疑利好全球经济复苏。

  多诺霍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会晤,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有更多时间了解对方,深入探讨两国共同面临的经济问题,这有助于两国协同应对挑战。他期待两国元首会晤,促进双方在开放市场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

  多诺霍指出,当前中美两国均有意强化双边贸易、投资,并进行自贸区谈判。美国商界乐见中国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边贸易谈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北京同出席第四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会的美方代表就中美关系、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座谈。多诺霍告诉记者,李克强总理谈到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显示出中国政府做强中国经济的信心,这会增加中美间的经济活动,利好世界经济。

  多诺霍认为,中国目前正努力开放市场,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大就业,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这些有利于拉动中国消费,有利于中国更多进口国外商品和服务,其外溢效益值得关注。他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力,既体现在“中国制造”也体现在“中国订单”,还体现在中国日益提升其在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不断加强保护知识产权,不断融入国际贸易规则,不断强健经济实力。尽管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等挑战,中国经济的未来依然光明。

  针对近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一事,多诺霍表示,当前欧洲经济不容乐观。一般而言,经济形势不好时,相关经济体容易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他指出,绝大部分中欧贸易活动运转良好。应当加强协商,不能让个别案例损害经贸合作全局。“中美两国都担忧自身利益受到保护主义损害,双方可为此加强协调,防止贸易摩擦。”(记者傅云威、康逸)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20: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