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专家:习近平访拉美将开创中拉合作新领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世纪外交-习近平在拉美”的国际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美国等10个美洲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学者就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对中拉关系产生的深远影响进行了探讨。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恩里克·朗格尔表示,习近平访问拉美三国意义重大,将开创中拉合作新领域。

  谈到对特多的国事访问,朗格尔表示,这是一次盛大的加勒比区域超级会议,是中国强大软实力的体现。“此次出访拉美不仅对中国政府的意义重大,同时也是拉美地区的大事件,各个国家的领导人都相聚起来一同讨论习主席的来访。习主席的第一站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是第一次中国领导人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近代中国领导人第二次走访该地区。习主席在特多不仅仅是单独和该国政要举行了见面会谈,整个加勒比地区的7国首脑都借此机会,聚首特多。”

  哥斯达黎加是习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二站。朗格尔认为,虽然双方建交时间不长,但双方的关系正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自2007年中国与哥斯达黎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一直珍重两国之间来之不易的友谊。中国将帮助哥斯达黎加建设警察学校、巡逻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表明中哥双方的合作已不仅仅拘泥于双边贸易,更向区域安全等其他方面发展。”

  谈到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墨西哥时,朗格尔则认为,中墨关系出现了新的合作空间。“墨西哥总统涅托及其政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正努力寻求发展与中方新的外交关系。墨西哥对整个亚洲地区的新态度和新政策为该国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新空间。与中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也将关系到该国政党和各个阶级的切实利益。”

  7日和8日两天,习近平和奥巴马将在加州庄园进行非正式会晤。朗格尔教授及与会专家表示,相信此次会晤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指导性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李铁、孙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21: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