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拉美行深入拓展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拉美之行,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深入和拓展,向世界展示了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范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认为,此次出访标志着中国与拉丁美洲各次区域的合作全面铺开。习近平此次出访的国家在拉美各次区域具有代表性,与中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可以互补,是“天然的贸易伙伴”。

  杨志敏说,中国旅客可以促进加勒比地区和中北美洲等国旅游业的发展,该地区丰富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则可在中国找到市场。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部分国家发达的金融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可为中国提供经验。

  早在2008年,中国就已经将中拉关系提升至战略高度。2008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提出建设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1990年,中拉贸易额只有22.9亿美元,到2012年,这一数额增至2612.4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目前已经签署并实施的10个自贸协定中,拉美地区占了3个。

  访问特多期间,习近平在西班牙港为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午宴。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致力于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在有限的访问时间里会见了多名加勒比国家的领导人,会见的作用非常积极,体现了中国对该地区的重视。”杨志敏说。

  6月3日,习近平在圣何塞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双方决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杨志敏认为,哥斯达黎加区位优势明显,是通向中美洲和南北美洲的一个枢纽。通过哥斯达黎加,中国还可以同中美洲的未建交国加强经贸联系。

  “中国和中美洲地区、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完全可以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杨志敏说。

  中国拉美研究专家徐世澄说,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许多潜力仍有待挖掘。例如,作为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的墨西哥尽管在制造业和加工业等经济领域与中国优势重叠,但双方在农业、投资和石油矿产资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杨志敏认为,中墨两国在投资领域加强合作将有效提升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他认为,中国企业进入墨西哥投资可增加当地就业,并履行当地的社会责任。墨西哥和美国、加拿大签署的自贸协定将有利于中墨两国发挥自身优势。

  访问墨西哥期间,习近平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还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联合声明》。根据声明,双方将在政治、农业、旅游、航空、能源、文化和教育等方面展开合作,并推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整体合作。

  5日,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习近平说,一个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更有力地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二次出访。3月下旬,他访问了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出访地,是全盘统筹考虑的结果。这两次出访中,有些国家是中国国家元首此前从未访问过的。此外,习近平在访问时把周边国家领导人请来会晤,提高了访问的效率,也是中国外交上的创新。

  “这显示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深化和拓展。”曲星说。(记者 田野 任珂)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22: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