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离开墨西哥前往美国同奥巴马举行会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离开梅里达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习近平4日下午抵达墨西哥城后,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了会谈,出席了两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会见了记者。5日,习近平会见了墨西哥议员,发表了关于中墨关系和中拉关系的重要演讲,并于当天下午离开墨西哥城抵达尤卡坦州首府梅里达。6日,习近平参观了位于尤卡坦半岛的奇琴伊察遗址。

  习近平访问墨西哥成果丰硕。习近平在同培尼亚会谈后共同宣布,将中墨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会谈中,两国元首同意在四个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是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增进政治互信。二是契合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务实合作。三是利用各自作为文化大国的优势,扩大人文交往。四是基于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和责任,密切多边协调。两国领导人还签署了联合声明。

  舆论认为,习近平对墨西哥的访问达到了深化互信、拓展合作、增进友谊的目的。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墨关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墨西哥是习近平此次美洲四国之行的第三站。之前,他已经访问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

  中美元首会晤定于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6: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