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备受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安纳伯格庄园

  提示

  在访问拉美三国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此次会晤采取不拘一格的庄园聚会形式,并超脱具体事务,重点讨论中美关系未来方向,其战略意义备受美国朝野重视与期待。

  实现元首会晤是众望所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欣然接受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这一新形式,受到美国官方与学术界的一致盛赞。白宫高官4日对媒体称,习近平主席同意以这一没有先例的新形式与美国总统进行会晤,是令人鼓舞的。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称,美中两国元首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同意在华盛顿之外举行会晤,而不是等待几个月后再进行正式会晤,将为美中关系创造良好氛围。中国国家主席与美国总统连续两天在同一地方长时间相处史无前例,是中方在领导人外访上的突破。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这次会晤将免去二十一响礼炮、国宴等外交上的繁文缛节,有利于双方进行直接坦率的沟通。

  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之后的首次元首会晤原本在下半年的G20峰会才能实现。然而,现今全球格局与亚太局势的发展,特别是美国近年来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地区格局的变化,使中美两国均感受到双边“互信赤字”的压力。在美国主流学者看来,在两国政府换届结束之后,尽早实现两国元首会晤,增进元首之间相互了解和互信,已成为改变中美关系“漂流”状态的必需。为此,布鲁金斯学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等美国著名智库此前均发表报告,建言中美元首尽快举行会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早在去年11月奥巴马获得总统连任后不久就撰文建议,美国总统最好破例邀请新的中国国家领导人到夏威夷进行一次脱稿的、深入的周末谈话。

  正是在美国国内这一强烈共识的推动下,美国财长、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政要在今年3月以来相继访华,在中国刚刚完成政府换届两个多月后,中美双方就确定了这一前所未有的会晤安排。

  会晤将为两国关系指引方向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日前指出,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最重要的目的是使中美元首相互了解对方,包括各自的政策优先点、国内政治限制以及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并最终得出“我能与他共事”的结论。白宫方面亦表示,中美关系对塑造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与全球安全前景影响重要,在两位元首现任期之初举行的这次非正式会晤,将就广泛的事务进行交流,并建立两国元首之间的工作关系,这是今后数年两国关系可资倚重的基础。

  在美方看来,中美最高领导人之间建立起“稳固的私人关系”,将有助于中美关系在接下来的数年甚至十年间拥有一个牢固的互信基础。关于此次庄园会晤的意义,包道格、夏伟等知名学者均将其与四十年前的中美“大外交”联系起来。当时,正是毛泽东、周恩来与尼克松、基辛格之间的历史性会晤促成了名垂青史的“大外交”经典。包道格认为,历史已经证明国家元首之间就双边关系原则和理念进行对话,对于管理中美合作与竞争是极为重要的。如果中美局限于具体问题的争议,中美关系将很难发生有益的战略性变化。因此,这次特殊的庄园峰会将可能对二十一世纪的未来产生显著的影响。如果双方竞争加剧,有导致中美冲突的可能,而双方更为专注的合作,则可使中美关系在管控分歧的基础上发生积极变化。

  会晤将带动中美战略互信

  此次庄园会晤将可能涉及经贸、朝核、地区稳定、两军关系、网络安全等中美关系中的所有主要问题。美国学术界普遍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都强调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希望提升中美关系水平,但安纳伯格庄园并不是达成具体成果的地方,而是一个有利于两国元首之间增进个人了解和产生“化学反应”的绝佳场所。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位元首之间就如下根本问题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一是中美能否提升战略互信水平。对于中国新领导人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美国官方与学术界普遍持欢迎态度。李侃如称,中美两国都希望将双边关系引入一条可避免大国冲突的道路,但目前任何一方对另一方的长期战略意图尚无足够的信任。此次会晤如能对中美关系的前景进行战略层次的探讨,将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和“新型大国关系”概念,奥巴马总统需要了解其具体内涵。对于美国近两年推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虽多次声明它不是针对中国的遏制战略,仍需要在元首会晤中进一步向中方澄清战略意图。

  二是中美能否巩固管控分歧、扩大合作的共识。双方在地区安全、网络安全等许多事务上存在分歧,在此次会晤中也可能不会做出明显让步,但双方都认识到,无论中美之间有什么分歧,全球有很多事情离开中美合作就无法解决,比如气候变化,疾病防治等。管控分歧、扩大合作,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利益所在,也是世界共同利益所在。夏伟认为,中美双方需要“对对方感到舒服”,避免仅仅是为了自身利益而去指责另一方。

  三是中美以何种姿态影响全球与亚太经济趋势。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有责任通过共同努力确保全球自由贸易协议在未来十年内达成。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是美国与世界的机遇,但中美在贸易、投资方面仍存在许多分歧和相互限制。在区域贸易体制建设方面,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与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相互不包括对方,二者均是不完整的,有时是相互冲突的。中美元首需要就亚太地区贸易与投资长期目标进行探讨,防止TPP与RCEP的竞争关系造成地区贸易体制的分裂,促进亚太地区共同贸易体制的形成。一些学者建议,美方应该欢迎中国在条件成熟时加入TPP,美国也不应被排除在任何亚洲地区安排之外。

  美国学术界普遍认为,如果此次峰会进展顺利,具体成果将会在7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其他中美会晤机制得到显现。(记者 马述强 余晓葵 王传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7: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